首页>检索页>当前

读书做菜写对联 安徽肥东创新寒假作业新形式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方梦宇 昂卫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昂卫明)近日,安徽省肥东县各中小学将陆续进入寒假模式。肥东县各中小学校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尝试添加一些富有创意性的探究式、体验式的寒假作业,并以菜单式分层推送,可选择完成,让学生们的假期有趣有益。

“今年的寒假作业好有特色,比如这个读一两本好书、写一手好字、做一道年夜菜、品一种年味……”近日,在收到这份“出其不意”的寒假作业时,合肥市45中宝翠园分校的学生欣喜不已。

一个月前,学校采用网络问卷的形式,收集了各年级师生、家长对寒假作业布置的各种建议。校长李恒告诉记者,这份极具特色的寒假作业包括订一份计划、读一本好书 、写一手好字、爱一项运动、品一份年味、干一份家务、做一次公益、制一张贺卡,学生可自选其中几项完成。

“这‘八个一’体现了学校‘五育并举,提升素养’的办学要求,同时避免作业的单一性,希望借此激发学生兴趣,减轻课业负担,并帮助他们培养品德、提升能力。”李恒说。 

除了“私人订制”式作业,肥东县不少学校还推出了突出实践性和感恩情怀的寒假作业。

肥东县草庙学校重点推出了分层实践活动,学校倡议孩子们在劳动实践中感受传统文化,寒假作业包括春节前帮助家人家庭大扫除、除夕学习包饺子、元宵学习煮汤圆等。返校后,学校将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交流分享,共同进步。

新安江路小学推出了“十要作业菜单”,除了常规的带一本好书回家看、写一手好字展风采外,还包括突出实践性和感恩情怀的烧一顿饭给爸妈吃、干一件家务爱劳动、做一次公益利社会、献一份孝心给爷奶、爱一项运动强身体、写一篇文章爱祖国、唱一首颂歌献给党等内容,孩子们可以自主选择。“这样的活动既丰富了寒假生活,也提升了自身素养,同时在祥和的家庭氛围里收获更多成长,孩子们会受益良多。”校长许良富表示。

“这样的作业趣味性、实践性、开放性很强,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同时有些实践作业要在家中完成,学校鼓励家长也可以参与进来,这样就潜移默化地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教育观,家校共育理念有形又无形地落到了实处。”肥东县教体局局长周新龙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