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体育陪伴学生成长——南昌市青云谱区深入推进体教融合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4-13 作者:甘甜 雷杰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校园的绿茵场上,足球小将时而交叉换位,时而鱼跃扑球,时而长传突破,场下同学们的呐喊声和助威声响彻校园……这样的场景在南昌市青云谱区的校园内时常出现。

2015年,青云谱区被教育部列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如今全区有1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不仅校园足球运动遍地开花,游泳、跳水、武术散打等体育项目也形成办学特色,体育运动为学生带来快乐,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用足球带动体育运动

青云谱区三店小是全区校园足球运动的“领头羊”,曾先后为广州恒大足校输送了5名球员。

青云谱区的校园足球虽然已形成品牌,但仍坚持在普及上下足功夫,鼓励各年龄段学生广泛参与。在学前教育阶段,各幼儿园开设足球游戏课程,让小朋友从小就关注足球、喜爱足球;在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把足球课列入体育课必修内容,每周最少安排1节足球教学课,并通过编排区级足球操,以“操促训”推动校园足球普及开展。

校园足球运动的广泛开展产生了品牌示范带动效应。青云谱区教育行政部门顺势而为,全面推进体育艺术“2+1”活动,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有效地激活了其他体育运动项目的开展,形成“一校一品”“百花齐放”的格局。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全区各学校广泛开展篮球、排球、田径、羽毛球、乒乓球、航模、跳绳等活动。”区教体局体卫艺股左俊唯老师介绍,武术、毽球、太极拳、舞龙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也列入校园体育的项目中,在校园中绽放光彩。

随着青云谱区体教融合向纵深发展,各种省市级荣誉相继而来。

打通资源融合的通道

在南昌三中青云谱校区,有一个大型的跳水陆上馆,这是该校与南昌市体校合作共建的“南昌市跳水体操训练基地”。学校面向全区招生,组建了一个跳水体操班,并采用走训的方式,每天下午到体校实地训练,青云谱区财政每年列支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购买租车服务,每天下午租车接送集训学生往返南昌市体校跳水基地与学校之间。

自该基地创办以来,青云谱区已连续6年荣获“江西省青少年跳水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学校还先后输送了十几名运动员进入省跳水队,一批学生取得了全国跳水比赛前三名的好成绩。

体教合作办学实现了双赢。近几年,青云谱区进一步加大了对外合作的力度,合作建设武术散打训练基地、游泳训练基地、恒大青云谱区足球青训基地,每年还定期邀请市体校皮划艇、射击、举重等项目教练员进行运动员选材招生,输送了一大批体育苗子,拓展了学校体育人才发展空间和渠道。

青云谱区是南昌市的老城区,校园面积不大,体育场馆不足的问题比较普遍,同时存在体育专业老师不足的问题。为破解发展难题,青云谱区采取吸纳社会资金的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南昌三中青云谱校区与江西暖阳文化体育有限公司合作,由该公司投入300余万元资金,翻新足球场,装修改造学校体育馆;十字街学校与江西省欣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由该公司投入近百万元将学校体育馆重新装修改造,新建了羽毛球场及健身房,组建校级羽毛球训练队伍,教练员费用由该公司负责承担……

青云谱区还借助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平台和学校体育场馆资源,通过学校出场地、体育部门出师资的合作模式,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合作,在不影响学校正常开展体育课及体育活动情况下,将课后时间段及周末、寒暑假时间段委托第三方进行运营管理,通过合作盘活了体育资源,促进了群众性学生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

德智体深度融合

游泳已进入了三店小学一年级的课表,在一学年的时间里,每个学生都必须学会游泳。而南昌三中青云谱校区的游泳课安排在小学三年级。“我们是把游泳作为学生必备的一项技能来教的,每周安排1节游泳课,由学校1名中层干部、班主任及专业老师带学生去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游泳基地去上课。”校长徐一凡说。

从某种意义上讲,体育也是德育。校园足球运动就是一个培养规则意识的最好课堂。三店小学党支部书记唐艳萍介绍,学校把足球运动视为一个有效的育人载体,不仅打造出一支叫得响的校级足球队,而且组建了一支家长足球队。

三店小学副校长万恒华为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六年级4班在上一学期的班级联赛决赛中输给了对方。在新学期,胡博凯同学主动召集本班队员,利用每天下午的放学时间进行训练,和同学们相互学习足球技巧,并不断给队友加油鼓劲,最终在新学期班级联赛中击败对手、获得冠军。足球把全班同学紧紧凝聚在一起。

徐一凡校长也从办学实践中体会到体育也是智育。学校注重开展学生广泛参与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成立了100多个学生课外兴趣小组。“2017年我刚调来学校工作的时候,学校中考体育平均分只有39.06(满分50分),是全市唯一一所平均分没过40分的学校。通过大抓校园体育运动,第二年,学校中考体育平均分提高至44.3分;2019年则进入了全市前十名,中考的文化成绩平均分也有很大的提高。”

体教融合让教育绽放出新的光芒,也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搭建了新的平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甘甜 通讯员 雷杰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