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尽力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陈如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每年全国两会,在众多关系国计民生的议题中,教育一直备受关注,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重要话题。据悉,今年两会收到与教育相关的议案提案多达2300多件,部分内容经相关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对诸多教育难点进行回复,教育更是一时成为社会热点。

对这些备受关注的教育问题分析可以看到,一些是长期积累尚未得到解决的大难点,还有一些是近期出现的新热点。这些难点、热点问题具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这些问题可用“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来概括,我们可以称之为“三关”问题。“中央关心”,说明相关问题具有重要性,事关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是必须抓紧办好的重大问题。“群众关切”,说明相关问题具有贴近性,与每一个学生及其家长息息相关,关涉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说明相关问题具有典型性,在一定范围内具有相当的普遍性,社会反映普遍突出。从中央到地方,即使对于不同地域的教育部门和学校而言,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并不完全一致。无疑,就“三关”指标而言,任何一项拿出来都能作为衡量教育相关问题分量的重要依据,也是发现、判断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线索和标准。

教育问题可大可小。概括而言,宏观层面主要有关于立德树人、教育公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全民学习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等等。微观层面包括在线教育、课后三点半服务、学校安全、校园欺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整治、学生网络成瘾、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睡眠问题,等等。有些问题之所以备受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并非只是因为单一问题本身很重要,其背后往往隐藏着更深层次、复杂多变的社会历史原因。有些问题解决起来还相当棘手,但再棘手也得解决,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时间和耐心。但可以肯定的是,弄清楚这些问题及其来龙去脉,才能找出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否则将会徒劳无功。

“十四五”时期,破解教育存在的这些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尤其是教育部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三关”,真正回应各方面关切,在破解热点难点问题上出硬招,以新姿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逐步解决教育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陈如平,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1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