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民族地区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有民族文化传承意识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杨小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教育现代化与文化现代化息息相关,民族地区的教育现代化,要对本土教育观念、教育行为及教育资源进行现代性反思,充分挖掘其在当代的教育意义和价值,在更新中传承,在继承中创新,走一条民族教育现代化、现代教育本土化的新路。

目前,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制定地方教育事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凡有少数民族的地区,在进行规划时都要充分考虑教育现代化的民族化问题。相关政策制定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以先进的理念、制度和课程为基础,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为加持,办好民族地区学校,创建民族地区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先行示范区。二是挖掘不同地区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如壮族山歌、侗族民歌、畲族的“印象山哈”“中国畲乡·三月三”文化节等资源,在国家和地方课程校本化及学校课程自主开发两条主渠道中建设民族文化特色的精品课程,让现代教育的民族化落地。三是以民族学校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博物馆、民族自治区城市规划展览馆、民族文化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民族教育基地为载体,创建民族文化体验中心,充分发挥其教育、引导、传播等功能,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是我国长三角地区唯一的民族自治县,也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在这里探寻现代化教育的民族化,具有典型意义。在此基础上,以体验民族文化、强化民族感情、促进民族团结为宗旨,打造体现东部民族自治县特色的,有“本源性”“体验性”“前瞻性”的“未来学习中心/空间”,具有必要意义。具体可将地方幼儿园、中小学校与畲乡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馆等场馆,以及民族文化研究中心等机构有机整合起来,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将文化与课程实体、学科正式课程与本土文化资源整合,如将“印象山哈”、“中国畲乡﹒三月三”等文化节庆、“畲族文化艺术人才联盟”与学校教师、民族文化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多元主体融合起来,形成“畲乡民族文化教育体验中心”。打破学校与社会的壁垒,实现全县资源互通共享,互惠共赢,在保护与传承传统特色民族文化的同时,阐述和发挥其现代教育价值,不仅成就民族文化创意人才,而且能够强化在校学生和广大民众的民族团结意识,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畲乡民族文化”成为当地重要的“教育窗口”。在此基础上,还可继续开展“民族教育智能化示范校”和“畲乡游戏项目化学习示范园”等新项目、新路径的探索。

杨小微,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学原理、基础教育改革、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现代化评价、教育发展战略等。

(《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1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