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大学: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董鲁皖龙 鞠晗 车慧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 通讯员 鞠晗 车慧卿)数学,是基础研究的基础,是原始科技创新的底层驱动。山东大学是国际公认的“非线性期望理论体系”原创基地,也是国际上金融数学的最大学术研究团队。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获评A+, 在ESI排名持续进入全球前1%。当前,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牢牢占据学科制高点,开启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

将党建与“一流学科”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是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的突破口之一。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曲明军说,学院着力在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点”上下功夫,做到党政同心、党建引领,聚全院之力,占据学科发展制高点。以“大项目”稳固发展态势,以“大成果”撬动高质量发展。在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驱动下,山东大学的“非线性期望”中国学派崛起;数论、动力系统、运筹控制、随机计算等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保持了国际领先。

“我们要以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结合文章’,不断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为双一流建设助力。”曲明军说。

近年来,山东大学党委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学校政治生态、学术生态、育人环境持续向好:70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位列国内高校前茅;重大原创成果取得新突破,国家科学技术奖数量创20年来历史新高;人才强校成效显著,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注重“留得住、用得好”,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育质量大幅提高,师资队伍结构不断完善,人力资源效能显著提高;服务社会开启新篇章,精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等国家战略需求,深入实施服务山东战略,擦亮“山大系”品牌,切实成为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山东大学迎来120周年华诞、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基之年。面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越来越迫切的需要,学校明确‘一二一’行动路径,即聚焦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这一关键,聚力做强学科、做强学院两大重点,充分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说。

立足国家急需、瞄准学术前沿、超前谋划布局,山东大学开始实施“学科融合创新计划”,重点建设“十一大学科集群”,前瞻性布局建设战略新兴交叉学科。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谋划布局网络安全、高能物理、空天探测、固有免疫调控与重大疾病等一批前沿科学中心,瞄准制造业、航空航天、国防领域等重大需求,谋划承担重大基础研究、工程应用项目,布局建设高性能纤维材料、地下工程灾害预警与防控等集成攻关大平台。同时,进一步发挥学校“文史见长”特色,大力培育“山大学派”,深入推进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与研究基地建设,推进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等重点文化工程。

“坚持党建领航,山东大学将对接科技前沿、融入国家战略、助推山东发展,全力以赴聚势谋远‘十四五’。”郭新立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