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创新思政实践教学 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6月11日上午,宁波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帆在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 ,围绕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做主题教学,引导大、中学生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宁波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和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一批具有宁波地方特色、践行“知行合一”的大中小学思政协同创新课不断涌现。

2021061116233970637615911.jpg

姜帆在革命烈士公墓前做现场主题教学  张培坚 摄

开展情境式实践教学

“一百年间,在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而牺牲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大多数是没有留下姓名的无名烈士。今天我们在这里,面对的这些烈士,正是他们和更多的英雄们,共同铸就了中国青年理想炽热燃烧之后不可浇灭的样子。”在四明山革命烈士公墓墓道上,姜帆娓娓道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大主题下,我们把课堂搬到烈士陵园,在缅怀先烈的真实情境中实现红色文化育人。”姜帆介绍,本次现场教学是党史学习教育进宁波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做法,参加现场教学的不仅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团队,还有来自宁波海曙区高桥中学的思政教师,学生团队由20名大学生和10名初中生组成。

除了理论教学,还开展了“四明丰碑青年说”实践教学项目。在老师的带领下,人文学院9名大学生和5名高桥中学学生一起调研一位烈士的故事,设计宣传这位烈士故事的策划方案;艺术与设计学院的11名大学生和5名中学生一起调研四明山烈士陵园中代表性建筑,设计传播四明山革命精神的视频拍摄方案,并进行实地拍摄。

2021061116233970869265734.jpg

大学生和中学生一起共同缅怀先烈  张培坚 摄

进行朋辈式爱国主义教育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宁波市实验小学202班,来自机械电子专业的大二学生周泽鹏和他的同学们以“同行一段长征路”为主题向小学生们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并开展了模拟长征路的实践体验项目。

当天,来自宁波财经学院和宁波工程学院的思政教师团队以及财经学院的36名大学生走进小学课堂,开展了以“大手牵小手,一起跟党走”为主题的大学小学思政实践教育创新课。

“我从小就立志当一名老师,很开心能将自己在思政理论课上学到的内容分享给小学生。”周泽鹏说。

“我之前就听说过方志敏的故事,今天和大学生们一起讨论从英雄故事中获得的启示,增添了对榜样的崇敬。”实验小学505班学生孙艺菱说。

W020210611690921423926.jpg

“我的榜样——大学小学思政实践教育协同课”现场  丁萍 摄

像这样大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在宁波已经有不少探索。

“大学小学思政协同课,与其说是大学生和小学生一起上课,更像是大学生和小学生在一起玩,在玩中学会学习,在玩中学会合作,在玩中学会思考。”实验小学校长杨春丽说,创新实践课为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小学生的学科学习注入了更加丰富的育人元素。

“大中小学思政创新实践课程综合运用了面向大学生的探究、合作、体验等教学方法和面向中小学生的合作、体验、暗示等教学方法,依托项目式学习开展交流,即大学生带领主导、中小学生参与模仿、双方合作完成实践项目,充分开展00后中的朋辈式爱国主义教育。”姜帆说。

2021061116233971396516757.jpg

大学生指导小学生进行榜样人物主题漫画创作  丁萍 摄

大中小思政课教师队伍协同发展

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过程中,宁波不断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团队的沟通协作,发挥育人合力。

“提高育人效果是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来自宁波工程学院的思政教师习蓉晖多次参加大中小思政创新课,在她看来,这是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同,也是大中小学生思政课的协同,建立了跨学段、跨学校的思政教师互动机制。

“本次现场教学是宁波大学中学协同发展思政实践教育的创新探索,加深了大学思政教师和中学思政教师之间的交流。”高桥镇中学思政教师祝云捷说,接下来他会和更多的思政教师继续参与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让育人共同体“转起来”。

当前,宁波启动了“百年百课进百校”活动,邀请具有宁波党史研究、宣讲经验丰富的专家,宁波高校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和全市教育系统微党课的优秀师生代表,走进全市的高校和中小学校进行宣讲,在更大范围内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画好思政课协同的同心圆。(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