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高等教育要加快培养大师步伐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铁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明确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5月28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为中国教育加油鼓劲、帮助人们增强对中国教育的自信,同时也是对中国高等教育提出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和领会其中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加快大师培养和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步伐。

首先,要深化对大师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重要性的再认识。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大师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一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需要。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而教育的竞争,说到底是师资队伍的竞争。中国高等教育需要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需要大师。在新发展阶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优秀师资队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二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一流的教师是一流大学的基础。没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和大批大师,一流大学建设就是一句空话;三是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需要。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只有优秀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比自己更优秀的学生来。

其次,将中国教育能够培养出大师的自信转化为实际行动。要将大师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突破口,制定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将这一战略谋划落到办学实处。一是大师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要高标准。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出发,从满足党和国家需要的高度,从适应新发展阶段需要的层面,从适应建设一流大学需要,适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科学确定建设的标准和目标。要更加重视大师和师资队伍的自主培养,努力造就大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人才;二是要正确处理大师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关系。既要看到这两者的区别,又要看到两者的一致性,将两者有机地融合起来。要科学处理大师培养与强化团队建设的关系;要将大师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通盘考虑、一起谋划;要处理好不同年龄段的培养问题。三是要科学认识和理解大师的概念。大师的概念是相对的。教育思想丰富、理论建树丰硕、创新意识强、形成了自己鲜明独特的教学理念、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被教育界广泛认可的教师都可称为大师。每个专业、每个学科、每个学校,都应该培养自己的大师。既要重视培养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大师,也要培养立足岗位、在某个领域踏实苦干、做出成效的大师。既不能随意降低大师的标准,也不要将大师的标准定得高不可攀。

再次,在大师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中提供必要服务。一是大师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要注重切实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要与关心教师的生活、成长紧密结合起来,使得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地投身教师工作。不但要管教师的思想,还要管学术、管专业,更要管生活、管服务;二是要让广大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在教学、科技创新、研发活动和社会服务上,决不能让他们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三是宣传是大师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应有之义。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拥有一批大师和优秀教师。总体来看,对大师、名师、优秀教师的宣传不够、推介不够。重评选、轻宣传的情况还很严重。加之他们自己低调内敛,使得他们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高,这种局面应尽快改变。要深刻认识到宣传大师和师资队伍就是宣传中国高等教育。

【作者铁铮: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创会理事长】

原载2021年第12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