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援助民族地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张维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国家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简称“中心”)以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为总部服务平台,于2016年5月7日正式成立。中心搭建了“一主多辅”的集散式师资培养培训服务平台,聚集国内外及天津市职教领域和行业企业专家,开展“菜单式”“定制式”和“标准模块式”等灵活多样的师资培训,为实施精准扶贫、可持续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

确立办学理念,走好帮扶之路

中心成立以来,依托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以“聚、送、派、请、访”为主要形式,以“倾心、聚力、精准、重效”为办学理念,构建起区域系统援建、品牌整体输出、专业结对共建、师资轮岗培训、学生定制培养等职教帮扶模式,多方面继续对中西部地区开展系列职教帮扶工作,铺设全方位服务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天津之路”。2016年至今,中心总部服务平台先后为中西部地区培养职教师资近万人,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培训项目包括:援建新建和田职业技术学院,中心先后3年开展3期职教教师培训项目,实施精准扶志、可持续扶智服务;与鄂尔多斯教育局签订3年合作意向书,深化双方交流,开展师资能力提升等培训项目;对宁夏职业院校的帮扶实行全覆盖,组织“双师型”教师到天津集中开展师资能力的培训。

在帮扶中西部职业教育的过程中,中心既注重培训覆盖面的广度,又追求培训效果的深度。例如,援建新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是“十三五”期间,天津市从发展规划、基础建设、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帮助,填补了新疆和田没有高职的空白 。

细化培训举措,促进教师发展

应对不同的学员特点,中心及分中心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设计培训方案。在培训过程中,创造条件、组织资源、开动脑筯,探索多条独具特色的培训举措。

政治引领,自主管理,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服装设计与工作专业学员在学期间,除了掌握必要的服装效果图和款式图的绘制等专业技巧外,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党课学习,每天记日志、做思想汇报。这些年,学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在学期间也得到了稳步提高。

教师赵春丽两次来天津参加培训,在第二次培训期间,中心安排赵春丽作为组长,一方面培养其管理能力,帮助其成长为合格专业的带头人;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学员的自我管理能力,协助天津培训方做好受训学员的教学研究活动及项目制作管理等工作。在自我严格要求和天津各方的帮助下,该专业的3名学员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和职教活动周期间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其中布威麦热姆老师赠送了自己亲自制作的围巾和提包,赵春丽老师在现场还朗诵了自己有感而发写的小诗,深受领导好评。

导师引领,沉浸学习,将现代学徒制融入师资培训。

电子商务类选训学员专业基础差异比较大,负责培养任务的天津商务学院直面挑战,为每位学员配备两位导师,分别是营销电商专业教研室的专业教师和来自一线电商企业的能工巧匠。两位导师精心配合,全程指导。师傅引领,布置具体学习和工作任务,教方法,练本领,师傅督促与自我管理相结合,学员既学习了电商专业的教学管理,同时不断注重与和田当地的经济发展特色和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培训过程中,指导教师在日常的工作之外,额外布置了专业学习和阅读任务,让学员定期交流专业学习心得,并利用跟班听课、实践周指导、技能大赛演练、赴企业实践等一切机会,反复启发,激发学员进行沉浸式学习,让他们快速成长为合格的骨干教师。

合理设计,逐步提升,做好学员职业成长规划。

根据专业特点和教学规律,中心仔细研究培训对象,合理进行分组分工,采用“三段式”的培训方式。以时间为线,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成长规律把培训周期分为基本功训练月(烹饪基本功、教学基本功、课程设计)、技术学习月(烹饪技法学习、教学方法学习、课堂设计)、技术提高月(名菜名点学习、信息化教学、教学改革、科研等),符合职业成长规律。同时,丰富培训形式,线上线下、多维互动,提高培训效率。一是采取集中授课培训模式: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信息化培训等内容按照培训目标逐一击破。二是采取导师制:由本专业骨干核心教师担任培训导师,一对一地进行授课技能、专业技能培训。三是线上线下实现随时随地学习。通过培训,学员学到了扎实的技能,开阔了教学眼界,实现了自身的成长,成功为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组建了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师资团队。

听动结合,服务比赛,将参与式教学融会贯通。

汽车维修专业在深入沟通、精准掌握受训学员个人情况后,天津职业大学对培训方案进行了微调,进一步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

为革新学员传统的教学思维模式,天津职业技术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围绕参与式教学法,从“谁参与、参与什么、为什么参与、怎么参与”几个方面,先后组织学员观摩信息化大赛,让学员感受教学模式和学生管理体制的变革;要求学员白天随堂听课,加强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晚上在实训室训练,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参与新能源国家大赛服务,近距离体验大赛风采,培养工匠精神;聘请一线企业名师手把手地进行指导,帮助学员及时了解最新的职业动态。这些举措鼓励学员在培训过程中亲力亲为,不断在实践中学会思考,增强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总结成效经验,不断开拓创新

以需求为导向,为教师定制的立体化培训是我们对中西部职业教育帮扶的关键,提升了帮扶的可持续性,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受援助地区表示,培训学员在中心经过的体验、内化、思考、升华、飞跃的学习和实践过程,有效提升了本地区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文化传承创新力度,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中心在探索职教帮扶的特色道路中,不断开拓创新,从“有啥给啥”到“缺啥补啥”,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从理念分享到资源共享,从自发行动到系统推动,从挂职支教到“真题输出”,总结了多条帮扶经验。如深化交流合作,派出专家团队赴中西部地区职业院校现场观摩,了解各地院校在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培训需求;启动挂职培养,邀请对口支援院校作为“影子校长”“影子干部”进行挂职锻炼,实地学习天津先进的运行管理经验;加强管理人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加强学校内涵建设、走精细化管理之路,构建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的框架和体系等。除此之外,在专题研修、技能大赛集训、信息化建设、教学成果分享和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方面也不断创新方式,加强交流合作。

为强化中心的作用,天津市财政专项支持480万元,建设国家职业教育中西部师资培训管理服务平台。该平台利用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与云计算技术,整合天津职教优质资源,汇集全国职教名师和企业专家,从时间上贯穿培训全过程,空间上连接各分中心和中西部地区各教育部门,是集管理、服务、展示、学习于一体的跨区域、多层次、全天候的综合信息平台,大幅度地提高了中心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全面展示了中心的创新模式与培训效果,充分发挥中心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

围绕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天津市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始终保持着倾心聚力、精准重效工作态度开展职教帮扶,充分凸显了“天津职业教育拓荒牛的创新实干精神、千里马的高效快干精神和领头羊的示范引领精神”。这一系列化师资培训,进一步推进了天津与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领域的战略性互助合作。

抓住新机遇,助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地区合作,开展培训基地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职业院校教师的管理水平与教学能力,中心拟在合作地区建立中心地区培训基地,开展以“双师型”教师能力提升为主的培训服务,创造有利条件为更多民族地区教师提供更加便利的培训条件。

2021年,中心与宁夏工匠职业教育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授权对方为国家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宁夏)培训基地,开展宁夏职业院校领导能力、“双师型”教师、教师职业技能、专任教师等培训工作,共同促进宁夏与天津职业院校之间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合作。

对接1+X证书制度试点,探索适应职业技能培训要求的教师分级培训模式。截至2021年,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已连续多年开展1+X证书试点工作,2021年成功申请备案了27个1+X证书试点。中心拟把国家职业标准、国家教学标准、1+X证书制度和相关标准等纳入教师培训的必修模块。发挥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健全完善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在教师培养培训、团队建设、教学科研、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支撑和服务力度。

深化教师评价改革,完善“双师型”教师考核评价。通过利用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多元参与的“双师型”教师评价考核体系,加强对民族地区培训教师的认定工作。将师德师风、工匠精神、技术技能和教育教学实绩作为职称评聘的主要依据。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作者张维津,系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1年第6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