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6月23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牵头建设的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在复旦大学正式启用,位于上海8所高校的8个分基地也同步推出。

为全景展现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成果,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推出了12个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包括物业治理、旧区改造、滨江、楼宇、互联网等,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属于其中之一。

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以大量图片、详实数据、典型案例,生动展现了上海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百年逐梦的历史资料,集中展示了上海市委把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重要举措,呈现了高质量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丰硕成果,介绍了上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描绘了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奋勇争先,担当好“教育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的蓝图。

基地突出“阵地+基地”理念,集聚了党建服务、党员教育、党员管理三大功能,通过建设服务驿站、红领(书记)工作室、组织生活室、多媒体党建教室、支部活动室等功能空间,打造实物、文本、图片和影像构成的沉浸式情景展厅和教学课堂。突出“历史+文化”氛围,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复旦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学院建设,深度剖析典型案例,积极创新授课形式,推出海上名师故事会、示范党课加油站、“中国系列”金课厅、“习语”课堂等品牌课程系列,提高课程的生动性和有效性,努力当好新时期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突出“理论+实践”导向,整合高校人文社科基地、智库、附属医院等理论研究课题项目平台,以标志性场地为主,聚焦高校领导体制建设、四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区域化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等主题,打造“1+3+8”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课程体系。依托复旦大学新时代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围绕强化党建引领,设计初心之路、育人之路、奋进之路等3条教学线路,展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高校思政工作体系。

此外,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还同步推动建设了8个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分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建桥学院),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2021062416245201401753157.jpg

基地实景 郑逸洁 摄


2021062416245201401150731.jpg

基地实景 郑逸洁 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