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育人急不得 有话好好说” 浙江磐安发放教育文明用语小册子

发布时间:2021-09-02 作者:蒋亦丰 卢红星 陈复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卢红星 陈复兴)“同学之间,磕磕碰碰是难免的,大家要学会互相谅解。”“当您的想法与孩子不一样时,请多理解并尊重孩子。”这是教师的倡导语。

“这点事都做不好,你们还能做什么!”“我教了这么多年书,没见过你这样的。”这是教师的禁忌语。

新学期开始,在浙江省磐安县的中小学里,每名教师都领到了一本《有话好好说》的小册子。册子里详尽列举了教师与学生、家长、社会公众等在不同情景下沟通时的倡导语与禁忌语,分学前、小学、中学三个阶段。“倡导语”供教师在对话时参考,“禁忌语”给教师善意提醒。

据悉,磐安县教育局从去年起就开展“有话好好说”和谐家庭创建活动,通过“说好话,相互找优点”“好说话,多说暖心话”“话说好,多寻开心事”,改善学生家庭的用语环境。

随着实践活动的深入,教师们发现仅仅改善家庭用语环境是不够的,无论教师、学生、家长都要明白自己应该说什么话、不应该说什么话。于是,磐安县于今年4月份启动“倡导语”“禁忌语”的征集与筛选工作,征集教师、学生、家长人际交往中倡导语、禁忌语7688条,最终核定1800条。教育局将其中的“倡导语”“禁忌语”534条编印成教师分册,分发给全县近3000名教师使用。为了能让更多的学生、家长受到教益,教育局准备将剩余的1200多条编印学生分册和家长分册,交给学生、家长使用。

“里面的禁忌语,什么时候说漏嘴了都不知道。有了这本小册子,以后就能做到心中有数、嘴上把关了。”教师陈航兵说。

据悉,今后磐安县教育局将通过《有话好好说》手册,在中小学里开展用语反思行动,帮助教师提升说话温度,改善师生关系,让学生以健康阳光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