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智慧学校建设助推高质量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谢学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盐田区教育局与多家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合作,推进5G 、 4K 、 MR/VR/AR 、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于校园,构建区域“人工智能+ ”智慧教育生态系统。依托区教师发展中心能力提升工程2.0 ,利用“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 、 “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建设成果,结合盐外“新样态教育” 、项目式学习建设,努力打造具有盐外特色的智慧教育。如区域统筹构建教师专业发展及信息化应用“研、训、用、建”一体化智慧教育服务云平台,助力盐田教育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

盐田区教育局与多家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合作,推进5G、4K、MR/VR/AR、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于校园,构建区域“人工智能+”智慧教育生态系统。

在区教育局的支持下,梅沙未来学校信息化项目和教师发展中心信息化项目得到深入推进,目前已完成16所学校智慧校园需求调研及设计,逐步完善智慧教学云平台、服务平台、资源服务平台建设,认真做好深圳市承担的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相关实验工作。乘着这股信息化建设的东风,我校着力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在盐田区智慧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和盐田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1.0的实施基础上,以推进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建设为载体,聚焦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我校依托区局提供的平台,对所有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采用网络研修25学时和校本实践应用25学时相结合的方式,要求每位教师培训50学时,不断提升校长信息化领导能力、研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有效提高。

2021年,学校已完成70%教师的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任务,到2022年底将完成100%教师的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任务。

(一)建立“整校推进”研训机制

在区教师发展中心指导下,校长牵头,积极推进学校智慧教育管理团队建设,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目标制定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规划和校本研修与考核方案,立足应用、靶向学习、整校推进、全员参与,分批分类推进教师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建立适应学校发展需求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模式。

(二)培养信息化教学队伍

在区教师发展中心统筹下,学校充分利用盐田区智慧教育信息化项目的教师培训平台,区校分级联动,全面开展信息化教学培训;各学科成立“名师在线课堂”专家团队,组建“名师工作室”,以骨干教师、名师为主要推手,遴选优质教研资源,通过盐田区智慧校园及区域线上教学管理平台,智慧共享。通过三年循环建设,基本形成学科系列“名师在线课堂”素材库。

(三)打造校园特色智慧教育

依托区教师发展中心能力提升工程2.0, 利用“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建设成果,结合盐外“新样态教育”、项目式学习建设,努力打造具有盐外特色的智慧教育,如区域统筹构建教师专业发展及信息化应用“研、训、用、建”一体化智慧教育服务云平台,助力盐田教育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作者系深圳市盐田区外国语学校校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