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这份厚重的节日礼物是沉甸甸的责任”

——记2021年“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白宇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曹曦 常滨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第37个教师节收到了这份厚重的节日礼物,既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我今后工作继续努力前行的动力。”近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举行的“2021年‘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活动遴选出10名2021年“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榜上有名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白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求学期间的白宇一直很优秀,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工作,现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兼职就业负责人、2017级针灸推拿学专业和中医康复学专业辅导员。十年来,她用心陪伴学生成长、成才,赢得了“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的高度评价。

“要在环节中、细节上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寝室,白宇开展“有为青年话使命、敢担当、圆梦想”的理想信念教育系列活动;在团支部,白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团员讲党史、演党史、唱红歌系列活动;在课堂,白宇坚持在每次主题党日活动中为学生党员讲党课,引领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十年来,白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班会、团活和相关活动近200余次。“老师,我觉得自己明白了信仰的真谛,有了学习和奋斗的真正动力。”一名学生党员对白宇说。

为增强思政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白宇主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校内率先搭建网络思政平台——“白宇老师”微信公众平台,开设3个板块12个栏目,与学生互动交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之际,白宇开展了以“成长路上不迷茫、居家奋斗进行时”为主题的B站直播活动,录制了“爱国之‘情、志、行’”金微课,以网络漫画形式讲述党史故事等。在她的引导下,有35名学生参与到15个省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三年来,该平台累计发布相关信息1000余条,通过网络开展专题活动30余项,学生们都称她为“知心姐姐”。

“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白宇坚持“专业+职业”的教育路径,着力提升学生用现代理论阐释传统中医药优势的能力和水平,贯通专业学习与职业理想。她组织开展“寻找我心中的名医”等大型系列活动,坚定学生“大医精诚”的职业理想。她聚焦大三、大四阶段学生学业压力重,就业考研迷茫的问题,组织开展各类讲座活动200余次,帮助学生找准职业发展方向。她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全国针灸康复技能大赛、解剖图大赛等竞赛,在线发起“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系列活动,分享医学领域院士的成长故事,激励广大学生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学生的成就是对老师这个职业的最大肯定。”三年来,白宇培养的学生获得省级奖励30余项、校级奖励200余项,有100多人参加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获得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10余项,她指导的社会实践团队两次获得全国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曹曦 通讯员 常滨毓)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