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一夫妻教师多次放弃进城——

乐当农村教育的“钉子户”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阳锡叶 刘纪新 杨能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湖南省新邵县坪上镇,距离县城50多公里,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多年来都是“进城的跳板”,年轻教师来了之后,千方百计想离开。然而,这里却有一对夫妻教师,多次放弃进城、改行的机会,坚守在坪上从事教育工作。他们就是新邵二中教师黄美华和坪上中学教师李晓芳夫妇。

李晓芳自2003年到坪上镇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勤耕教坛,教学成绩出色,教研上独创理论。作为县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她多次被县优秀班主任、邵阳市优秀教师。

2013年,李晓芳担任坪上中学副校长,除了继续完成好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外,她还着力提升学校的教学教研水平。近年来,坪上中学先后获得中国青少年英语能力大赛复赛暨湖南省决赛电影配音三等奖、中国青少年英语能力大赛(湖南赛区)优秀组织奖……作为分管校领导,李晓芳功不可没。

表现出色的李晓芳,曾有很多改行、进城的机会。早在2003年,她参加省级公务员考试,并入围面试,但因为认为自己更适合教书育人,她毅然放弃了面试机会。近年来,县城学校多次面向农村乡镇公开选调教师,李晓芳又一次次放弃考试机会。2016年,沪昆高铁邵阳北站站前开发管理办公室打算选调她从事办公室工作,李晓芳依然选择了放弃。一次次放弃进城、改行的机会,有人说李晓芳“太傻了”,可她却说:“我愿意当农村教育事业的‘钉子户’。”

李晓芳的丈夫黄美华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本来有机会在涉农部门工作,当一名机关干部。然而,他偏偏选择了站讲台教化学的工作,从初中到高中,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中学高级教师。2021年高考,黄美华任班主任的毕业班,44人参加高考,40人上本科线,这对于生源质量很不理想的新邵二中来说,是放了一颗不小的“卫星”。近年来,黄美华两次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还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在教研方面善于制作教学软件,曾两次获得市一等奖。

凭着精深的化学专业知识,黄美华也有不少改行的机会,但他不改初心。黄美华说:“我早就将二中当成自己的家,我愿意在这里工作一辈子。”(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刘纪新 杨能广 记者 阳锡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