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潍坊坊子区:多举措助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1-09-14 作者:陈江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为充分发挥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核心区的作用,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创新性开展教育教学,潍坊市坊子区采取多种措施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加强教师对新配备信息化教学设备的应用,激发教师主动应用信息化教学设备的兴趣,邀请专业讲师采用实操演示、交流互动等方式,分层分级开展信息化教学设备应用专业培训、线上信息化教学训练营,进阶应用集中培训和骨干教师线下研修班等四个阶段的培训。并将测评结果作为教师评优、晋级的必要条件之一,督促教师信息化应用的常态化,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为充分发挥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核心区的作用,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创新性开展教育教学,潍坊市坊子区采取多种措施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坊子区先后投入3000万元,为学校配齐教学用触控一体机876台,更新电脑3298台,新建高标准的语音室和计算机教室68个;投入70万元,完成教育城域网万兆升级、教体局中心机房设备更新改造以及等保认证。

组建信息化教育智库

本着“素质好、教学优、懂技术、会应用、善指导”的原则,聘请教育信息化专家26名,评选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骨干教师20名、编程教育骨干教师10名、科技创新骨干教师15名。信息化教育智库团队参与坊子区教育信息化的规划与指导,承担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培训设计、过程管理、研修指导、考核评价等任务,同时还要发挥各自特长,带头开展网络空间应用、新型教与学模式、人工智能教育教学等研究。智库团队履职与考评相结合,实行动态管理。

做好信息化政策导向

邀请市区级信息化专家对整体推进国家级教育信息化实验核心区方案进行论证,制定下发《坊子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核心区实施方案》(坊教字〔2021〕20号)及配档表,力争三年时间,提供区域特色的新型教与学模型,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化发展。全区印发《坊子区2021年教育信息化十大工程》(坊教体便字〔2021〕11号),通过实施硬件建设提升、“两院一中心”改造升级、网络安全保障、高校结对提质、信息化领导力提升、专家团队建设、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新型教与学模式融合、深化网络空间建设与应用、学生信息素养提升等十大工程,采取促建设、强应用、重推广的工作策略,全面打造坊子区教育信息化品牌。

抓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

为加强教师对新配备信息化教学设备的应用,激发教师主动应用信息化教学设备的兴趣,邀请专业讲师采用实操演示、交流互动等方式,分层分级开展信息化教学设备应用专业培训、线上信息化教学训练营,进阶应用集中培训和骨干教师线下研修班等四个阶段的培训,为教师的日常教育工作赋能,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创新水平。同时,为保证学习效果,组建“坊子区信息化技能培训管理员群”,由各校管理员全程参与督促本校教师完成各阶段培训,实现信息化设备人人能用、会用、善用。

通过评选活动促应用

通过组织新媒体新技术应用课例评选、编程教育案例评选、教育信息化交流大赛、信息化创新大赛等活动,提高教师对信息技术推动教学改革的认识,促进和激发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改变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坊子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达标测试

坊子区所有学科教师都要参加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达标测试,测试将采用线上答题的方式进行,将个人测评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提供一次补考机会,力争合格率达到100%。并将测评结果作为教师评优、晋级的必要条件之一,督促教师信息化应用的常态化,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作者系坊子区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 )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