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迅速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得立即上!”

记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保障能手罗卫东

发布时间:2021-11-15 作者:郑芃生 马绮徽 白昌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身背工作包,随手拎着螺丝刀……在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动力中心,每天都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叮叮咚咚”敲敲这儿、拧拧那儿,看到所有机器安全运转,才放心离去。他是学校水暖工罗卫东,是师生口中的罗师傅,也是全校师生正常取暖、用水用电的坚强后盾。今年,罗卫东与学校已经相伴了35个年头。

初次见到罗卫东,他正和同事们围坐在一起,讨论当天的工作计划,身后的小黑板上写满了工作安排。罗卫东每天的工作是维护保障学院的水电暖供应正常,维修损坏的管路和设备。入冬以来,他还需要时刻关注锅炉水泵是否正常运转、水的硬度是否达标、水压是否在安全范围、锅炉燃烧是否正常。

巡查也是日常例行工作,前些天巡查路过留学生公寓,罗卫东和两位同事发现水从三楼渗漏到了一楼楼道,二话不说,他们迅速查明原因,用最短时间抢修完成。没有预先工作安排,也来不及请示汇报,更没有任何推诿,仅仅是责任感告诉他们,迅速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得立即上!

为不影响师生就餐、生活、上网课,罗卫东带领大伙利用白天排查各种问题并详细记录,却往往要等到晚上11点熄灯以后才进行停电抢修,一直干到凌晨三四点。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爱钻研的罗卫东还是一名技术革新能手。参加工作以来,经他手完成的技术革新数不胜数。一年冬天,锅炉设备不能运转了,经查,可能是该设备的核心电机组件出了问题,拆卸后如果没有专业的维修人员,可能存在无法安装的尴尬局面,实际购买新配件需要上万元,而且发货时间较长,势必影响全院师生和家属的正常供暖。罗卫东立刻潜心钻研相关知识,大胆拆卸进行实验,最终仅花费几百元的成本,修好了损坏部件,让锅炉安全、及时供暖。

锅炉烟道在使用过程中会存在腐蚀现象,一般使用期限在3-5年,罗卫东为提高烟管使用寿命,节约成本,自学相关知识,通过自制配件,成功解决这一难题,将学院的烟管使用寿命提高到十几年。以前的锅炉泵房经常发生漫水,尤其是在夜间,极为频繁,设备报警时常让工作人员大半夜忙活个不停。为解决这一难题,罗卫东自学钻研,在不改变原有设备结构特性的情况下,巧妙地加装了一套自动水位显示系统、水位控制系统和电磁阀,完美地解决了动力中心漫水和烧泵的顽疾。

10月18日,兰州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罗卫东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了,校园封闭、供暖季来临,水电暖正常保障尤为重要,罗卫东比平时更加忙碌了……(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马绮徽 白昌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