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积极幸福工作的秘密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11-15 作者:楼朝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杂志

教师工作积极性是现代学校治理变革的第一动力。在部分校长看来,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可以通过强化执行力达成。但从很多对学校的调查来看,在追求执行力的变革过程中,表面上轰轰烈烈,但教师积极性并没有真正提高,因为“在一定程度上说,教师与教育教学活动的关系已经异化了,教师本人成为执行某种外在教育教学意图、政策、质量要求和进度安排的工具”。[1]  学校执行力与教师工作积极性呈负相关。

教师作为专业工作者,拥有教育自觉是实现高质量教育的前提。如果一所学校的文化经常让教师感受到他们是“马前卒”,需要不停地完成各项任务,而不能自主选择工作方式和实践样态,那么教师大概率会逐渐失去工作兴趣和积极性。

因此,如何优化学校发展目标与教师自我发展目标的契合度,如何更多满足教师的情感、价值需要,从而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是学校发展永恒的命题。

一起把想法放大:伙伴文化营造价值感

学校的工作能否为教师所认同和支持,既取决于学校决策的科学性,也取决于学校管理文化。从群体动力的视角,学校群体具有重要的文化感染力及引导力,时刻传递学校发展理念、组织文化的不是校长,而是教师身边的伙伴。

1. 适当的专业密度鼓励拥抱变化。天长小学的工作节奏比较快,有来挂职的教师形容“老师们走路都是跑着的”,这自然有些夸张,但确实每个人都有很多事要做,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学校小会多、大会少,各种项目讨论、诊断、专家来访几乎每天不断,教室内经常会看到英语老师、数学老师在听语文课,语文老师在听科学课。各学科教师逐渐组建了学习型组织,而学习型组织的特性就是专业密度高,其中的每个人都需要不断拥抱变化、与时俱进。

2. 全员大讨论凝聚价值和使命。在学校变革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我们都会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学校发展大讨论,思考如何解决学校工作中的重点问题。2021年5月,学校组织了主题为“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的大讨论。这场大讨论充分调动了教师对学校总体发展建设的积极性,大家坦诚地交流了自己观察到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最终形成集体共识:“要将学校发展与自身职业的成就感、幸福感紧密结合起来”“将对‘高质量’的追求转化为对‘轻负高质、深化改革、学生心理健康’的具体实践追求”。可见,对学校发展的全员讨论凝聚了共识,促进了学校发展总目标与教师教学实践目标的对接,有利于将学校发展理念更深入地传递到每位教师心中,而每位教师也会将学校发展目标当作个体事业的成就目标而为之努力。

3. 仪式感让学校值得每个人留恋。通过仪式感增强组织归属感、团队和谐度,是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的重要举措。天长小学每年都有教师变动,每一位新进天长的教师都有一次简单却隆重的亮相,以表达对新天长人加入的欢迎与期待。对退休教师,学校也充分表达感激和祝福。数学教师方国光是学校数学组篮球教练,在他退休前学校工会特地组织了一场教职工篮球赛,当终场哨响一群年轻人簇拥着他迈入退休生活时,“硬汉”本色的方国光老师也不禁有些哽咽。天长小学还借助微信群“天长大家庭”将所有曾经和现在任职于天长的教师组织在一起,学校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推送因各种原因组建在一起的教师团队信息,分享团队活动或项目成果,让教师充分感受团队、集体的力量。

跨界是经常的事:突破专业边界激发工作热情

组织的蓬勃发展,就是不断从外界引入“负熵流”、不断进行“新陈代谢”的过程,一旦这种“代谢”条件被破坏,组织结构就会“窒息而死”。在学校中,工作边界的突破有利于激发教师工作热情,从而促进组织内部的良性循环。

1. 从办公室教研中汲取同事的力量。办公室教研是一种常态的分享、交流形式。在办公室,教师观察同事的工作、聆听同事的感受和经验会让自己非常受益。而教师之间少一些直接竞争是形成办公室良好交流氛围的前提。开放合作的工作氛围也会让所有教师认识到:学生的成长是依靠全体教师的努力以及学校所有事件的共同影响促进的。根据经验,我们认为5-6人的小型办公室环境非常适合开展办公室教研。办公室人员安排主张以年级为基本单位,适当考虑同学科教师,以利于教师之间交流主题的集中。

2. 从管理岗位历练中提升全局视野。一直以来,天长小学始终把学校行政岗位作为青年教师成长历练的重要平台,让更多青年教师在参与学校管理的过程中提升全局视野,增强对学校工作的理解、认同以及责任感。三年一届的学校中层竞聘是其中最重要的机制。到目前为止,学校35%的教师都有过学校中层及以上行政岗位的锻炼经历。在管理岗位上的历练,也使得这些教师能够更清晰认识到自己在专业发展上的迫切需求。

3. 以工作述评提升青年教师自我诊断。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每年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年度工作述评,并邀请有关教师发展领域的专家对教师发展情况作出诊断并给出建议。学校不仅在班主任团队中开展述评,也在学科组中开展述评,让青年教师通过对自己教学日常和项目研究的深入剖析,更加明晰自己下一阶段将要努力的方向。

4. 区域交流是专业成长的“二次契机”。当下许多名校教师对于去校外交流有畏难心理,少有愿意主动挑战、积极争取交流机会的教师。而天长小学一直向区域内的学校输出优秀师资,将教师交流视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和教师个人成长的动力。有着30多年教龄的骨干教师段红就是其中一位轮岗教师。段红老师在交流期间不仅将自己的教学经验传递出去,而且结合自己在交流学校开展的“快乐读书吧”教学研讨活动,梳理自己的教学成果在权威刊物上发表,进一步提升了学术自信,她说:“正是因为有了如此特别的教育经历,我才能够在学校研究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从而在更高的平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学校工作并不是全部:公益行为的天长思考

教师在学校工作之余的经历和由此激发的思考,往往会影响工作积极性。长期以来,天长小学一直坚守公益教育使命,将天长精神和力量带到更多更远的地方,服务于更多学生的成长需求,展现天长团队的社会担当。2020年教师节,天长小学发出倡议“每位教师每年参与公益行动时间不少于12小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给予了报道,称赞学校“倡议教师怀揣公益大爱”的举措。

1. 在公益中承担社会责任。近十年以来,学校在每年的春秋假期间都会开展支教活动,学生每年都会参与不同的公益活动,每年都有数以百计的交流团队来天长访问。一次公益行动也许是微小的,但吸引很多人去身体力行,就会汇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学校鼓励教师从推动社会发展、承担社会责任、关注弱势群体、重新思考教育等角度来看待公益行动。教师在公益行动中丰盈自己,才会在更多方面包容学生,替学生思考,为学生成长助力。教师是社会的一分子,公益有传承人类文明的使命,教师公益在通过学校的力量、教育的力量发挥社会影响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2. 在公益中奉献自我也是成就自我。受新冠疫情影响,针对暑期众多杭城学子无处可去的问题,天长小学发起了“仲夏书屋”公益阅读行动。全校多名教师策划、组织、参与了此次行动,为杭城学生打造了一处链接学校、家庭、社会资源的阅读教室,丰盈了学生的假期生活。

3. 公益中更加深度理解教育差异。天长小学教师经常自发参与公益活动。学校张老师在藏区公益支教中发现,由于语言环境的差异,偏僻地区的孩子在读准字音方面存在较大困难,这就意味着教师要更有爱心、耐心,多一分理解,实施差异化教学。学校谈老师利用暑假走进公益平台“智慧树”,为那里的特殊儿童提供就业技能提升方面的公益帮扶,她认为公益行动不仅让自己看到更多有差异的孩子,也是践行天长“为有差异的孩子实施有差异的教育”理念。天长小学还有许多班主任发动学生参与爱心义卖、捐书活动,策划班级公益之行,将公益的种子播撒在每个孩子的心田。

选择自己喜欢的“画像”:专业成长拥有教育个性

每一位教师都带着自己的个人教育信念,以及对学校工作的认知和理解从事教育,学校鼓励教师契合学校的发展目标,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形成每位教师的“教育个性”,促进教师“自我实现需要”的达成。

1. 鼓励教师做自己喜欢的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任何一所学校我们都会发现,不同教师经过一段时间积累后会呈现出不同的学术专长,如有的长于阅读教学,有的长于实验教学,有的对于多媒体辅助教学情有独钟,这些都是我们必须重视的方面。学校里有“读写教室”团队、“数学实验室”团队、“天长微信”团队……教师以彼此认同的理念和兴趣联结在一起,共同追逐教育梦想。如小马老师专注于对儿童写作的研究,创造性地构建“儿童文学圈”,促进学生交流分享。

2. 学科组团队协同发展。2018年,学校开展学生评价改革研究,科学教研组将数字化评价作为学科组的研究方向,共同商讨制定出班级日志的数字化评价细则。到学期末,学科组成员与各班主任合作,形成了以班级日志为主要抓手,以每一位学生的科学学习成长日志为主体的科学学科质性评价体系。同时各位科学教师以自己所在年级为单位,分年级开展学生科学学习的评价工作,在评价数据的基础上为每位学生生成了一份“独一无二”的科学学习反馈单,并在家长会上发布。这项工作为学校的评价改革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更重要的是科学组每位教师都获得了长足的专业发展,在团队协作中找到了自己的专业立足点。

3. 鼓励教师提炼总结教育经验。学校启动“天长丛书”出版计划,教师自主申报通过后学校给予相应指导,几年来已为20多位教师出版专著。学校鼓励教师成为教育的有心人,不断总结提炼教育经验。学校的作息时间表上规定了10分钟的午间谈话时间,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前都有10分钟的时间供班主任安排,这10分钟怎么用最高效?学校资深班主任屠兰据此将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梳理成专著《心灵之约:班主任主题谈话课读本》。

让教师在学校变革框架内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教育生活,在服务学生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提升教师自身的专业水平,这是提高学校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价值取向,也是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的重要路径。每一位教师积极、幸福地工作,将任务主动化作具有创造性的实践,高质量的教育也便“水到渠成”。

(楼朝辉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

《人民教育》杂志2021年第20期,原题为《教师积极幸福工作的秘密:更多满足其情感、价值需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