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持续服务双向留学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毛彦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七一”重要讲话处处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中国和保加利亚两国教育交流合作,助力扩大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细致做好留学人员工作。每一位在外留学人员,背后都有牵挂他们的亲人和朋友。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密切联系在保中国留学人员,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厚植在保中国学子的家国情怀,培育爱国情怀,增强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各类物资紧缺的局面,我们多方筹措,向留学人员共计发放6批次防疫物资;协调保加利亚移民、教育、外交等部门和高校,为我国留学人员入境、居留证件延期、住宿安排等提供便利;满足留学人员多样需求,推进“春苗行动”,为留学人员建立免疫屏障;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开展多场次在线云端活动,丰富留学人员抗疫生活;协助突发疾病留学人员顺利回国治疗,协助其他患病学生就医。抗疫550多天以来,在保全体中国留学人员无一人感染,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家长的赞许。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中保教育交流合作。中保教育交流合作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伊始,中保就实现了互派留学生。1952年,中国著名语言学家朱德熙赴索非亚大学开展汉语教学。进入新时代,中保教育交流合作领域更宽广、成果更丰硕,一批中保高校教师交流、学生互换、双学位联合培养、“鲁班工坊”等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合作项目陆续落地生根,中保教育交流合作呈现出宽领域、全链条的新局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中保青年民心相通。2020年5月和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给来华留学生回信,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近年来,赴保留学人数持续上升。来华留学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来华留学生的学科领域和留学层次日趋多元,双向留学规模达到历史峰值。为此,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方式方法,紧扣目标需求,持续服务双向留学,举办多场次中保青年交流联谊活动,介绍近年来中国发展情况,厚植中保青年一代友谊,为推动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中保教育交流合作新成绩续写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篇章。(作者 毛彦成 系驻保加利亚使馆教育事务负责人)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