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努力做留学人员的“导航员”“守护者”“知心人”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田庆芳 郭春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将学习党史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收获,贯彻落实到留学人员工作中,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借助多渠道全方位的服务手段,努力做好留学人员的“导航员”“守护者”“知心人”。

p17-1.jpg

在“面对面”交流活动中与领区部分留学人员座谈

做好导航员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青年。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我们将思想引领、宣传教育作为留学人员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新时代留学人员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引导他们在学习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的同时,养成正确的道德认知,不断修身立德,铸牢道德根基,让自己的学术、人生道路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自2018年12月开始,我们每月固定举办与留学人员的“面对面”交流活动,教育参赞走进留学人员,了解大家的思想、学习、生活状态。疫情期间,我们不断探索新的交流模式,将线下活动转为线上视频交流,将“面对面”交流活动做成常态化的品牌活动。与此同时,我们结合全国两会、建党百年、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集体学习,交流心得体会。积极宣传介绍国内发展成就、国家大政方针,让留学人员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有的学生在交流中分享自己亲身经历的“鸡蛋自由”“猪肉自由”,赞叹祖国发展给偏远山区人民生活带来极大改善,感恩祖国对青年的重视和资助,立志发奋学习,早日学成,报效祖国。有的学生通过自己求职的经历,讲述了祖国边疆地区对人才的渴求,触发了他对“国之大者”有了更深的认识。

做好守护者

确保学生平安健康地完成学业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人才是国家的重要资源。我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重视学生、学者工作。通过企业微信、微信公众号平台、个人微信、邮件、电话等多渠道为学生提供7天24小时全方位服务。我们与总领馆领保部门,当地高校、警方、医疗机构等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力争在留学人员需要时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确保实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有位学生在临回国出发前的周末发现护照丢失,我们得知后,立即协调领事服务部门,为其加急补办,同时协调改签机票,确保其顺利回国。

疫情暴发后,澳对我公民实施旅行禁令。2020年2月,我们对领区部分留学人员发放健康状况统计表,通过邮件、电话逐个排查,了解他们的状态及健康状况。疫情暴发初期,对于健康状况出现问题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我们积极协调航空公司,为相关人员提供援助。为做好疫情防控,我们积极统筹防疫物资,持续向领区留学人员发放“健康包”等防疫物资,传递祖国的关爱。

自2020年3月起,墨尔本经历了6次封城,不少学生由于课业压力叠加疫情因素,引发心理问题,我们及时联系校方,请校方提供相应帮助。考虑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用英语进行心理咨询比较困难,我们先后争取到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中心、上海市心理援助公益热线为领区留学人员开展免费心理援助服务。

p17-2.jpg

召开座谈会与留学人员分享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做好知心人

力争做倾听者并提供专业意见

今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疫情暴发后,留学人员纷纷感叹面临了最艰难的挑战。我们在为学生做好服务的同时,更注重做知心大哥哥、大姐姐,倾听他们的心声。有位学生临近毕业,正在论文修改冲刺期时接到家里消息,父亲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学生一时间无法接受,决定立即回国,待回国后找时机再完成学业。我们得知后,对她悉心开导、分析利弊,引导其抓紧时间攻坚,尽快提交论文后回国,做到既能尽孝,又能保证学业顺利。

留学人员工作繁琐复杂,留管人员不仅要有工作热情,更要有奉献精神。每当看到学生回国后发来短信报平安、分享入职喜讯、感谢教育处在留学期间的帮助和关心时,我们的心中都涌起一股暖流。看到同学们能够成功留学,我们心里也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教学相长,从学生们感恩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希望,看到了祖国的未来,倍受鼓舞,更深深体会到留学人员工作所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

作为教育外派干部,肩负着使命,更要有担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立足当下,做好每一件小事。我们愿与海外学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既拥有仰望星空的情怀,又具备立足当下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进步事业的奋斗中绽放绚丽光彩。(作者 田庆芳 系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处一等秘书,郭春鸣系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处参赞)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