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践行外交为民宗旨 做好留学人员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杨新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p7.jpg

中国驻美国使馆邀请张文宏教授为在美留学人员、华人华侨解答抗疫问题 图|央视新闻

100年前,中国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都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在我们党创建和奋斗的历程中,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奋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百年风雨兼程,伟大建党精神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奋勇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以继往开来的勇气和气魄,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发出了昂首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并号召全体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奔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政治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为我们开展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庆祝大会召开时,驻美使馆组织集体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大家都倍受鼓舞,多次响起长时间热烈掌声。作为教育外派干部,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对美外交工作中努力践行初心使命。

当今世界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更加突出,经济发展、气候变化、公共卫生、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仍是世界面临的多重挑战。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近来,中美关系遇到了两国建交以来最困难的时期。面对如此艰难的局面和世纪疫情的考验,驻美使馆教育处全体工作人员不畏艰险、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全心全意做好教育外派干部本职工作,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靠的是教育部党组和驻美使馆党委的坚强领导,靠的是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责任担当。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外交工作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海外中国公民和国内千家万户,已成为党和政府关心的重点、人民群众关切的焦点和媒体关注的热点。美国有30多万中国留学人员,为他们争取更好的学习环境、保护他们的平安健康和合法权益是我们践行外交为民的最好体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党和政府在国内抗疫仍很艰难的时候调集大批防疫物资由驻外使领馆制成“健康包”发放给留学人员,把祖国的关心和关爱传递给每一位留学人员。当接到美国加劳德特聋哑人大学中国听障学生辗转发来的求助信后,我们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将“健康包”送到他们手中,并告诉他们有困难随时找使馆。同学们含泪用手语感谢祖国对这个特殊群体的关爱,为自己身为中国人而骄傲。

面对美国持续肆虐的疫情,我们始终把留学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放在工作首要位置。使馆通过各种渠道向留学人员发送安全和防疫提醒近百次,通过联系专家讲座、编写防疫手册等方式为留学人员普及个人防疫知识。当了解到有学生确诊,我们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在及时表达问候的同时寄送“健康包”,敦促其所在大学提供帮助,并通过复旦大学“留美学子线上健康咨询和诊疗服务平台”,请国内专家为学生远程诊疗,使患病学生虽身在异乡也能感受到祖国和亲人对他们的关爱。这大大增强了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和战胜病魔的勇气与决心。

由于种种原因,当前美国社会的仇亚情绪有所升温,使广大留学人员的人身安全面临挑战。为切实保护好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和安全,我们及时向大家推送安全提醒和领事保护信息,致信领区美国各院校校长,敦促校方保障我留学人员的安全,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这些都得到校方的积极回应。

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是中美友好的民间使者。虽然中美关系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人文交流仍是推动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互信的重要方式。我们将努力做好留学人员工作,引导他们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当代青年自信向上的精神风貌,矢志向学,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作者 杨新育 系驻美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