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真情真心助留学人员成才有路、报国有门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曹叠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中国青年在建党立党、兴国强国中的重大历史性作用,也为新时代思考和谋划留学工作提供了全新视域和根本遵循。

p9.jpg

 2021年第一届全瑞典暨第十三届斯德哥尔摩中国学生学者春节晚会节目《同一首歌》 图|视频截图

留学人员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重要力量,是创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先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五四运动前后,一大批优秀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学习、研究、接受马克思主义,并运用为思想武器分析当时中国的现实问题,逐步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留日生,以周恩来、朱德、邓小平为代表的旅欧勤工俭学生,以刘少奇、任弼时为代表的留俄生,他们回国后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在全国各地积极创建党的早期组织,积极投身和领导工农运动、青年运动和武装斗争,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和壮大作出了杰出贡献。早年的留学经历树立了他们的理想信念,塑造了他们的世界眼光,铸就了他们的家国情怀,坚定了他们的人民立场,培育了他们的斗争精神。在后来的岁月中,他们中的很多优秀分子成长为党的卓越领导人,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第一次留学人员归国潮到新中国向苏联和东欧派出留学生,从改革开放后扩大派遣留学生到新时代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留学工作始终紧密围绕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新生社会主义中国巩固振兴、为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独特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在共和国72年的奋斗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心系祖国、刻苦求学、砥砺前行、为国服务、发挥作用,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他们中的佼佼者更是成为很多战线的领军人物和先锋力量,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国家富强、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作出了杰出贡献,建立了伟大功绩。

瑞典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也是新中国最早向其派出留学人员的西方国家之一。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我国就向瑞典派出留学生,主要以语言交换生为主。瑞典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最早扩大派出留学生的国家之一。留瑞学人中有很多人成长为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医学家,以及国家和地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者与骨干力量,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赴瑞典留学人员数量迅速增长,2019年各类留学人员达到近万人,是5年前的两倍。从总体上看,他们学历层次高,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访问学者占8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思考、谋划和做好在瑞留学人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p10.jpg

在瑞典学子搬运准备发回国内的抗疫捐助物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厚植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国留学事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留学事业,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激励留学人员始终葆有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留学人员绝大部分是青年,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丰富留学人员精神世界,如举办全瑞典中国学生学者春晚、斯德哥尔摩中国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快闪、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笔谈等活动,同时依托节庆、迎新、颁奖仪式、学联会议等团建活动,以故事的形式讲述“四史”,介绍钱学森、黄大年等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的精神和事迹,激发留学人员的思考,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更好地凝聚留学人员,厚植他们的爱国情怀,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二是真情真心关爱,保障健康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留学人员在海外学习、生活、从事科研,远离亲人朋友,面临许多实际困难。瑞典冬季时间长,气候寒冷,黑夜漫长,环境寂寞,容易诱发心理疾病,再加上近年来社会不安定因素显著增加,留学人员健康和安全面临较大挑战。我们努力向他们传递家人般的温暖,对于留学人员打来的每一通电话、发来的每一封邮件,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着落。我们走遍了所有留学人员集中的瑞典院校,面对面反复开展安全和健康宣讲,广泛开展互帮互助活动。自瑞典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趋严峻至今,我们30多次通过网络发布提醒和防疫指南,通过中国学联网络、公众号平台等及时推送,组织发放数万份“健康包”,充分保障留学人员防疫物资需求,建立特困留学人员帮扶机制,及时启动确诊人员救助预案,加强与瑞方和院校间的互动,确保留学人员合法权益。迄今为止,未发生重症和死亡病例,未发生聚集性疫情,许多留学人员及其家人纷纷发来感谢信,为使馆工作点赞,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接下来,我们要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努力为留学人员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帮助。

三是拓展回国渠道,发挥桥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就业创业是留学人员施展才华、实现美好生活的基本途径,也是他们为国服务、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我们积极推介“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周·瑞典周等活动,同时不断加强与国内地方和高校互动,先后支持北京、深圳、苏州、浙江、湖南、广西等地在瑞典建立人才工作站或开展人才交流对接会,帮助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开展校园招聘或网络招聘活动。为克服疫情给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带来的困难,我们发布国内人才政策和招聘信息,在线举办留学人员招聘活动,邀请国内大型企业和科研机构、政府部门来瑞典延揽人才,受到广泛好评。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国内外双向对接,努力为在瑞留学人员回国报国创造更好条件。(作者 曹叠峰 系驻瑞典使馆教育文化处参赞)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