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南安:科学建构低年级无纸化“评价天平”

发布时间:2022-01-14 作者:陈桂滨 龙超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桂滨 记者 龙超凡)为了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科学评价一、二年级学生综合素养,福建省南安市今年取消了传统评价——固定时间、固定场所的纸笔考试,采用“游园闯关”形式进行检测,将知识、能力等综合素养融入学生感兴趣的趣味活动中,通过观察学生的表现及任务完成情况,对学生综合素养进行全方位评价。

“知识含量多一点,无纸化的评价活动可能成为纸笔考试的化身;知识含量少一点,评价活动可能出现‘走过场’的现象。”南安市教育局局长陈少波说,为解决这个矛盾,南安着力建构无纸化“评价天平”,也就是制“一张表”,把准评价“内核”;抓“一个点”,建构评价“外形”;绘“一幅图”,明确发展“路径”。

据介绍,南安市低年级各学科绘制本学科双向细目表,梳理出本学期课程知识、能力等目标,罗列出可以展现学生综合能力的生活情景。同年段的各个学科老师进行交流,共同研制跨学科综合素养评价双向细目表,并将各学科知识、能力等需检测的要素融入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中。如南安市第二小学、近思小学将口语交际、人民币认识、蔬菜认识、遵守公共秩序、学习习惯等多学科能力检测融合到超市购物情景中。

该市还通过问卷星、访谈等形式了解学生兴趣点,分类设置各种“闯关”游戏,满足不同学生兴趣需求,如水头中心小学通过点击iPad、打开福袋形式,让孩子选择不同“套餐”进行“闯关”。石井中心小学设立“无限次闯关制”,学生对结果不满意可以申请再次“闯关”,并以最佳成绩为准。

通过引导各校绘制“一幅图”的形式,南安市帮助老师、家长更加准确了解学生综合素养发展情况。南安市官桥中心小学在“闯关”活动后,将学生得星情况录入系统,通过雷达图、曲线图等形式将学生知识、能力、习惯等综合素养达成水平直观展现出来,并形成书面报告,为学生下一阶段学习提供科学指导。洪濑中心小学将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入“趣味游考”活动中,用镜头记录学生成长细节,用大数据分析学生个人综合素质发展水平,为每个孩子“量身定制”发展规划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