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打造“教师至上”品牌受赞誉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上下班要2个多小时,是困扰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不少教职工的难题。2021年学院开通了西海岸新区的上下班班车,机电学院教师冯飞表示,原先上下班要倒三次公交车,如今“班车”节省了时间,让他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这缘于学院党委贯彻“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着力打造“教师至上”服务品牌,真正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的系列工作。

“教师至上”用党建“融领”。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按照党委“一核四点”党建工作方向,深入推进机构改革,设立了教学、学生、教师、后勤四个“服务中心”,将“服务意识”融合在内设机构工作意识之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院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开展“服务意识大讨论”活动。院后勤服务中心等在此基础上提出打造“店小二”等子服务品牌,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学院出台的《学院章程》《学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学院培训创收收入分配办法》等7个文件,在制定前多次召开专题会研讨,充分征集广大教师意见,最终所有议案在教代会高票通过,做到全过程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监督。

“教师至上”着力提高教师专业发展能力。院党委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面向全体教职工公开征集意见51条;工会与部分教师开展座谈,梳理归纳出28个师生重点关切的问题。其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教师最关注的问题,为此,学院出台《青岛工程职业学院“333”教师培养工程》,对教师进行校内校外双向培训,同时安排师徒结对,帮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举办教师技能比赛,邀请驻青岛高职院校、高级工程师等担任评审专家,为教师提供技能指导;出台政策鼓励教师参与科研工作,院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证书试点工作案例成功入选“2020年度(高校)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优秀案例”。学院为教师提供舞台,打造有情怀有激情、有思想有思考、有特色有特点、有布置有落实的“四有职教人”和“专业教师、企业工程师、学生导师、创业导师”为一体的“四师型教师”队伍。

“教师至上”践行共建共享理念。一是让教师住得舒心。院工会和后勤服务中心落实了教师办公桌嵌入折叠床技术方案,个性定制的办公家具彻底解决教师午休问题;同时实施教师办公“温暖明亮”工程,尽可能把教师办公室安排在“温暖明亮”的阳面房间。二是让教师吃得放心。从源头严格把好食材“入口关”。学院所有食堂集中大宗采购,运用市场竞争机制,引进优质运营商。目前食堂有32个档口,特色小吃300余种。三是让教师健康安心。学院主要领导重视教职工的健康,在确定体检单位方面,副院长孙一志亲自带队实地考察,得到教师高度评价。

“教师至上”实现单位成为教师“有温度”新家园。一是让教师亲属放心。组织“幸福青工,有你有我”教职工亲属进校园活动,邀请260余名教职工亲属亲临校园参观,还参加了工业机器人、加工钳工等项目体验,搭建起社会与学院友谊桥梁。二是让教职工生活舒心。组织力量协助办理教职工红白喜事、共有产权住房、家属工作调动和孩子上学等;积极协调有关单位为原实训基地教师争取发放住房增量补贴;成立一系列教职工文艺和体育类社团,举办多种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氛围。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铨告诉记者,学院建院至今一年多来,打造“教师至上”品牌成为全院工作的理念,这极大地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奉献精神明显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