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五届国际青年人文对话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张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东)1月15日,第五届国际青年人文对话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幕。大会以“数字社会与青年领导力”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进数字社会建设,引导青年贡献青年智慧和青年方案,来自10余国中外的学者、青年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共同探讨了数字社会建设中的青年力量。

在主旨演讲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针对数字社会建设提出:第一,要准确认识大变局向大乱局加速演进历史大趋势,研究数字社会应基于对国际大形势的观察思考;第二,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与数字社会快速发展的大方向,充分把握世界大变局中的数字经济因素,加强持续创新,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全球化;第三,青年一代要在数字社会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政府也有责任、有义务加强对青年一代参与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社会政治领导、技术支持,加强各国青年的交流对话与合作,实现经验互补,技术互补,成果共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纯东表示,要在数字化时代树立正确的理念、观念和价值行为准则,不断促进国际社会更加公正合理的秩序的形成,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发展。他提出,数字时代对国际青年理念意识和理念准则的新要求是,坚持平等观念,要以平等观念处理国际事务,适应数字时代人们平等交往的需要;加强责任意识,正确使用互联网赋予个体的平等话语权,加强互联网生态治理;强化合作意识,加强合作共赢和文明互鉴;树立规范意识,遵守国际关系准则。

在主题发言环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梁凯音、金冰和檀有志与来自中国、沙特、美国、埃及、墨西哥、俄罗斯、乌克兰等国优秀青年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讨论发言,各国青年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的中国故事,分享了自己对数字社会与青年领导力的理解。来自沙特的巴德瑞斯分享了她对青年网络行为道德准则的思考,来自美国的伍淡然结合中国“十四五”规划谈了他对数字社会的认识,来自埃及的刘正曦讲述了自己在中国感受到的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新变化,来自墨西哥的琪玛分享了她在世界各地开展数字垃圾回收的研究经历,等等。

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王宇航介绍,自2017首届年会举办以来,国际青年人文对话年会上先后成立了人文丝路智库联盟和中沙丝路智库联盟。未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也将持续加强国际青年人文交流,推进国内外专家的相关研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