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巧用信息技术支撑地理课堂互动教学

发布时间:2022-03-08 作者:潘萌 谢慧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案例简介:

《两极地区》在授课环节中,大量使用交互式地图,有助于培养学生空间思维力及想象力;通过平板拍照呈现答案,方便老师及时答疑,利于学生直观辨析;“讨论南极‘别称’及为喜爱的发言点赞”,打造社交性强的答题平台,促进思维碰撞和激发创意;“投票”选出最想研究的极地材料,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导的课堂。本案例在智慧课堂的辅助下,有效推进了智慧的教与学,实现了个性化学习。

实施过程:

一、悬念导入,引发探究:

通过教师平板同屏推送至学生平板,视频播放“俄罗斯北极地区柴油泄漏,是天灾,还是人祸?”,设置悬念,引发探究。

二、预习检测,掌握学情:

打开“草稿箱”中提前设置的两极地区范围、位置的判断题,进行全班答题测试,反馈出每道题的正确率和具体学生名单,快速掌握学生的预习情况和知识水平。利用交互式地图,引导学生旋转、移动、缩放地图,将测试题中涉及的地理知识进行形象立体的展示,助推学生掌握极地地区经纬网、地球运动产生的地理现象相关难点。

三、活动探究,培养思维:

活动探究“在极地活动为什么要带上墨镜、冰爪鞋和手套?”,点击设置作答方式为全班拍照上传,提升了全体积极答题的氛围,展示环节中将多份学生答案进行对比讲解,选出优秀学生答案,并提醒学生平板截屏加深思考和落实笔记。

活动探究“结合材料,归纳南极气候特点,并发挥想象力给南极取个‘别称’”,点击“互动”中的“讨论”,鼓励学生发言并点赞,展示学生点赞最多的内容,激发学生的想像,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活动探究“让我们充当小小科学家,选取最感兴趣的两极地区有关材料,说一说最想研究的内容”,点击“互动”中“投票”,请学生投票出最想研究的内容,结合相关材料说出选择的理由,以学生的兴趣为主线,拓展知识宽度,激发学生课后进行拓展研究。

活动探究“思考全球气候变暖给两极地区带来了哪些危害?”,播放视频资料,通过“抢答”和“随机抽人”的方式激发学生主动快速思考,增大学生答题参与面。

四、知识总结,加强理解:

通过课件中交互性强的思维导图,回顾本节课的重点内容。

案例反思:

本课在智慧课堂线上平台进行同屏授课,以“学生讲,教师评”的互动方式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翻转课堂。《两极地区》知识探究活动巧妙融合随机选人、抢答、趣味竞争、拍照答题、线上讨论、点赞等环节,打造出学生喜爱、深度参与的地理课堂。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有价值的学习内容和有效的激励方式激励学生的积极行为,使教师课堂管理得以优化,即时且多样的学生数据反馈为教师提供精准的参考依据,增强教学评价反馈的针对性及及时性。(作者单位系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