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蓝闽波委员:将一氧化二氮(笑气)列为易制毒药品管控

发布时间:2022-03-08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近年来,青少年因吸食“笑气”造成严重伤害的新闻报道屡见不鲜。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蓝闽波建议,将一氧化二氮(笑气)列入易制毒药品严格管控。

笑气,化学名一氧化二氮(N2O),是一种无色有甜味气体,有轻微麻醉作用,能致人发笑,吸食后会让人内啡肽急剧升高,产生快感,很容易形成精神依赖,也会出现幻觉,可能发生自残等事件,危害性极大。笑气吸入后物理溶解于血液中,扩散性强,致血液氧含量下降,继发人体缺氧,其急性中毒可致肺损伤,甚至缺氧窒息,长期吸食可致高血压、贫血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反应迟钝、精神障碍甚至瘫痪或心脏病发作。

在我国,一氧化二氮自列入危险化学品名录以来,单位或个人购买、储存、使用等需获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在我国食品安全法中,笑气可用作食品加工助剂,在西点食品中用于发泡剂和密封剂等。因此,只要经营蛋糕店,就能以食品加工为由,合法购买笑气;办理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也能购买笑气。

据了解,不法分子会将笑气以“打气球”“奶油气弹”“甜甜的快乐气体”等形式售卖,青少年不清楚其成瘾性及造成的严重伤害,易被误导。而当前我国尚无相关法规对吸贩“笑气”进行严惩,只能按照非法经营罪定刑,违法犯罪成本过低。

为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蓝闽波建议,将一氧化二氮(笑气)列入易制毒药品管控,并根据相关管理要求对生产、经营、运输、存储、使用及处置等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管控;严格控制其在正常医疗麻醉、食品添加及科研等领域的使用;全面排查涉及笑气的生产、经营及使用行业以及销售途径和使用范围。同时,面向全社会,尤其是大中小学生开展一氧化二氮(笑气)的知识、危害、管控等主题宣传与教育,将“健康第一”落实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增强青少年自身的健康管理能力。他还建议,研制新的食品发泡剂替代一氧化二氮(笑气)的使用,进一步推动食品领域的绿色环保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