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葛道凯代表: 统筹推进应用型本科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8 作者:缪志聪 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缪志聪 高毅哲)“在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迈入普及化的新时期,应用型本科高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已成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年,针对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提出“统筹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和一流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的建议。

当前,在我国1270所本科高校中,有700余所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占比超过55%。葛道凯指出,应用型本科高校在目前高等教育体系制度设计和财政支持体系中处于薄弱的中间地带,相较目标明确和措施精准的“双一流”计划和“双高”计划,长期以来,很多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核心内涵,均需有针对性强的政策引导和专项计划支持。

“为构建现代化高等教育体系,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应拿出与打造‘双一流’计划、‘双高’计划同样的决心和手笔,打造一批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葛道凯表示,应进一步总结探索经验,加快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对此,葛道凯建议,首先,要实施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计划,整体设计出台一揽子专项计划,配套国家财政专项引导资金,统筹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和一流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其次,要构建分类评价制度体系,围绕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等,以立德树人为评价基准,以培养应用能力为评价导向,研究制订应用型本科高校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构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分类评价制度体系。同时,从国家层面加大对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配套政策的支持力度,如创新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聘用及交流发展机制,充实师资队伍,推动校企联合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科研项目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等。

今年,葛道凯带来了一份“统筹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和一流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的总体方案(建议稿)”,其中提出了实施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一流特色应用型学科建设、产教融合型特色学院建设、产教融合型一流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建设、产教融合型重点基地建设、分类评价制度改革、本科类产业教授遴选等8项计划。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