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范小青:建议加强家庭网络素养教育 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发布时间:2022-03-08 作者: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秀红)针对部分家庭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落实、不实施家庭教育,放弃监管责任,致使部分未成年人突破防沉迷措施,长时间玩游戏和不理性消费的现象,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苏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范小青提交了提案呼吁,家庭网络素养教育亟待加强。

范小青委员表示,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法律指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与被委托人共同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与孩子一起制定“家庭电子产品使用公约”,控制时长、健康上网。

2021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

随着国家出台法律、政府部门加强监管、企业依法执行规定,上述严格的监管措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21年11月5日发布的《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称,严格的管理,加之行业的努力,以及家长意识的提高,有四成家长显著感知孩子游戏时间变短,85.8%的未成年人在玩游戏的过程中被防沉迷限制。

范小青委员表示,从上述数据来看,游戏防沉迷新规的效果确实十分显著。但仍有部分未成年人突破防沉迷措施,长时间玩游戏和不理性消费问题的发生。相关数据显示,95%的情况都来源于孩子冒用成年人身份进行游戏。针对此,范小青委员建议加强家庭的网络素养学习,孩子健康上网,减少不健康的行为。

“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孩子在触网初期,家长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把自己的设备、账号到孩子时监管措施不足、甚至不做监管;一些孩子利用长辈身份证注册,或者央求长辈代替其‘刷脸’通过人脸识别的监测,再加上一些家长对网络支付密码、个人信息的保管存在意识不足,导致了未成年不理性消费的进一步发生。” 范小青委员说。

范小青委员建议,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需要家长更好履行监护教育职责,切实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责任,加强关爱陪护和约束规范。有关部门和教育机构要加强指导,拉动社会多方力量,设计、编写网络素养学习课程资源,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开放,加强家庭的网络素养学习;在政府综合协调下,社会、家庭教育形成联动机制,共同发力,严格执行法律要求,大人和孩子健康上网,让互联网助力孩子成长,减少不健康的行为。

另外,范小青建议升级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系统,增加身份信息与公安部系统核对,增加人脸识别程序,确定游戏玩家是否为未成年人。此外,游戏企业也应进一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贡献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