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代表通道上,刘希娅代表这样谈“双减”:回归教育本质,不辜负每一个孩子的潜能

发布时间:2022-03-08 作者: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林焕新)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重庆市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接受记者视频连线采访,“金句”不断。

“‘双减’减的不是成绩,不是质量,而是通过小切口系统重构教育生态,回归教育本质,提升孩子们的成长质量。”从教30年,刘希娅对此深有感触。

她回忆起十几年前学校的减负提质素质教育改革,当时也遇到了方方面面的阻力。但在反复论证和研究的过程中,许多老师虽然有着一时不被理解的心酸和压力,依然对刘希娅说:“校长,我们真是为孩子们好,可千万不能放弃。”

“我们没有放弃,因为我们深刻理解,减负是为了更好地提质增效。”刘希娅说,“真正的教育不应该依赖刷题和时间的堆砌,真正的素质教育也不怕科学的考试。”

学校减负了,成绩怎么办?升学怎么办?

对此,刘希娅的回答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刘希娅和老师们敏锐地感知到,学生们抗拒的往往不是学习内容,而是学习方式。因此,多年来,谢家湾小学开展了以“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为主题的学校文化建设,减少被动灌输和管控,增加主动、互动、理解、实践性学习,200个社团、500个专题活动课程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内在动机和学习热情。“每一道题、每一份教学设计都经过教师们精心论证,专业而扎实的校本教研成为学生减负与提质之间的重要杠杆。”刘希娅说。

几年坚持,刘希娅收到了惊喜的“回报”。她看到,谢家湾小学的学生们爱党爱国、阳光自信、思辨创新、热爱阅读、发展后劲儿足,他们的成绩在连续多年的各级质量评测中也都名列前茅。谢家湾小学的育人理念赢得了家长、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如果用同样的要求、同样的成长路径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去要求他们,这是不符合教育规律的。”刘希娅语重心长地说,“教育就是要有因材施教的策略和有教无类的情怀,不辜负每一个孩子的潜能,让每一个孩子按照自己的优势去发展。这应该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也应该是社会与家长们的理性共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