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西运城市实验中学:定制公交专线缓解校门拥堵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赵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坐车时间短了。”“校门口不堵车,孩子也安全了!”这是山西省运城市实验中学公交专线近日开通后发生的可喜变化,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点赞。

运城市实验中学位于该市中心区,师生5000余人。上下学高峰期时段,接送孩子的家长众多,校门口车流量大,拥堵现象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为消除家长焦虑,切实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难问题,去年底,运城市实验中学与运城市公交公司深度合作,定制公交专线服务学生。为此,学校组建了“定制运城市实验中学公交专线”项目学习团队,12名初二学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承担了这次公交专线的定制任务。

如何统计学生距离家庭住址最近的公交站点?影响设计公交专线的因素有哪些?如何根据学生的需求设计科学合理的公交专线?

项目化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团队师生聚焦真实情境任务的问题解决,先后两次对近千名学生乘车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同时借助数学工具,结合跨学科知识,通过分工合作、实地调查、建立模型、计算反思,将公交车辆的荷载人数,最远行程,乘坐公交专线人数及分布,公交专线的总数量及需要安排的车辆数等问题转化为教学驱动任务。

将课本知识运用于实际问题的解决,极大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主人翁责任感。“学生们对比例尺的实际应用、四则运算,以及路程、速度、时间关系等核心知识有了新的感悟。”项目学习团队指导教师表示,“这种真实的代入感让学生经历了一个抽象化的过程,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同时,用抽象的概念进入新的情境中解决变化中的问题,在完成项目的挑战中深化了对概念的理解。”

经过学校项目学习团队两个多月的努力,一套高效、安全、合理的运城市实验中学公交专线设置方案出炉。据统计,公交专线试运行两个月以来,有效解决了该校校门口交通拥堵、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难等问题,学生乘车(单程)时间平均节省10多分钟。

项目化学习团队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科核心知识在情境中再建构与创造,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极大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赵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