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走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07-05 作者:林焕新 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7月5日讯(记者 林焕新 张欣)教育部今天召开“教育这十年”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统筹实施普通高中突破发展工程和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工程,全面完成普及攻坚各项目标任务,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2%,比2012年增长16个百分点,走出一条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新路子。

这背后是促普及、强保障、补短板、提质量的总体谋划。李清先介绍,2012年以来,广西统筹资金113亿元,新建普通高中97所、改扩建1107所(次),建设各类校舍面积1104万平方米,增加学位41.6万个,着力破解普通高中学校“学位”“床位”“餐位”不足的问题。同时,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健全生均拨款制度,将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1000元,提高2.5倍;建立经费动态调整机制,有50%的设区市动态调整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进一步强化普通高中办学保障能力。实施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大班额比例比2012年下降56个百分点,更好满足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的需要。

“十年来,全区精准帮扶助公平,学生资助成效突出。”李清先还介绍了一组温暖的数据:广西对原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给予重点资助,在国家免除学费的基础上,统筹本级资金进一步免除杂费(含课本费和住宿费),并给予每生每年1000元或3500元的助学金补助;对考上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给予500元或1000元的入学补助。统筹本级资金对就读普通高中的库区移民子女和在原国贫县就读的非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费,保障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印发边境地区教育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给予户籍地在边境0—3公里范围内且在本县(市、区)就读的普通高中学生每生每年1500元生活费补助;对在边境0—3公里范围内学校就读的学生,其高中学费由财政予以全额补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