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把国家课程方案落实落细为生动的教育现实

发布时间:2022-07-05 作者:张欣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7月5日讯(记者 张欣 林焕新)“如何统筹平衡、转变育人方式,真正把教育理想在普通高中做出来?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必须坚守国家立场、担当国家使命,努力把国家课程方案落实落细,转化为生动的教育现实。”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介绍了学校在落实国家课程方案、提升教学水平方面的经验。

据唐江澎介绍,学校坚持以健全的课程体系为支撑,不断丰富选修课程,整体设计了“涵育项目”与评价体系。高中三年,所有学生在修满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144个学分的同时,都要实现每天锻炼一小时、完成《共产党宣言》阅读、完成40小时公益服务、完成600万字经典阅读等“十项百分百行动”,通过相关考核,才能获得“毕业生形象”证书。

此外,学校还坚持以深化教学改革为动力。在“教—学—评一体化”中促进有效学习,减轻学业负担,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方法上,改变单一刷题模式,推进学科典型学习方式。在工业设计坊,应用技术语言创制物化作品,奠定卓越工程师的技术规范与实践能力;在项目实验室,“用实验实证假设,用数据表达结论”,像科研人员一样探索研究;在“高端法务”“口述历史”“经典戏剧”课程中,以人文职业的专业方式组织学习;模拟城市环境创设了“匡园社街”,建成了学生邮局、银行、诚信超市、食品检验检疫中心等模拟学习空间,学生以社会岗位角色参与校园公共事务,服务他人、自主管理。在教学组织上,改变固定班级教学,深入实施选课走班。面对“3+1+2”新高考模式,探索出“行政班与教学班同在、选科组班与选课走班并行、线下选课与云上走班互补”的“省锡中模式”,为县域寄宿制高中走出了一条既充分满足学生需求,又不额外增加管理成本、便捷高效的选课走班新路子。

唐江澎强调,学校注重生涯规划,引导学生在把握个性特长基础上,将课程选择与大学专业、立身职业联系起来,进而与建功立业、贡献国家的事业、志业贯通起来,超越“为分而学”的功利驱动,让理想信念照亮生涯规划。立足无锡近代工业发祥地、苏南乡镇工业发源地的办学背景,与高校联手探索高中工程教育的实现路径,为实业兴国、“工程师红利+创新驱动”打下宽厚的人才基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