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2“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首届青少年互联网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1 作者: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焦以璇)7月9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首届青少年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大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科学报社、半月谈杂志社、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未成年人检察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在致辞中介绍,北师大2022“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首届青少年互联网大会特别邀请了全球互联网数字科技创新与数字文明、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代表、教师和学生等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全球互联网与青少年保护发展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新趋势,传播思想、分享案例、搭建平台、共建联盟,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提升,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构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网上网下同心圆,为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构建美好网络生态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共同探讨青少年网络使用、网络保护、网络素养、网络教育等内容,集智聚力,助力青少年更好地适应网络发展带来的影响,促进其全面健康成长。大会发布了首届青少年互联网大会宣言、《青少年网络素养调查报告(2022)》,并成功上线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资源平台。

《青少年网络素养调查报告(2022)》显示,青少年网络素养总体平均得分为3.56分(满分5分),略高于及格线,有待进一步提高。网络价值认知和行为能力维度得分最高(3.93分),网络印象管理能力维度得分最低(3.03分)。这表明当代青少年在网络道德水平方面表现良好,而在网络印象管理能力方面则亟待提高。同时,该报告还提出“赋权”“赋能”“赋义”是青少年网络素养的核心理念,并基于该理念提出了青少年网络素养个人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从青少年个人能力、家庭网络素养教育、构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的生态系统、青少年网络素养培养的社会环境等多个方面,对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提出了建设性的改进方案。

本次大会还围绕“互联网空间治理与青少年保护发展”“网络新生态与互联网新时代”“互联网科技创新与青少年数字能力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与家庭教育”“互联网与青少年发展”等主题进行平行论坛讨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