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光明区:以趣味闯关代替纸笔考试

发布时间:2022-07-19 作者:连燕纯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连燕纯 记者 刘盾)变身为“奇妙探险队队员”,到七大洲“探险”,运用一学期学到的知识、技能,在“大洋洲”的“悉尼歌剧院”里大展歌喉……这是深圳市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在期末评价时,开展“神奇七大洲等你来探险”学科素养趣味闯关活动,让低年级学生沉浸式体验不同文明的差异与融合,考查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迁移运用能力。

为推动“双减”政策切实落地,减轻学生考试压力,光明区积极引导学校探索建构多元评价体系,促进评价体系从固化评价转向发展评价、从工具评价转向人文评价,让学生在快乐中考试、在实践中成长。

教师们“担任”宇航员考官,学生们化身为宇航员,手持太空游考卡,准备穿越到“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天王星-土星”,去完成“探险”任务。在语文空间站——水星,学生们抽取云朵试题朗读课文,并“摘”下星星,读汉字、组词、造句。

这是光明区田寮小学面向一、二年级举行的期末游考活动。学校结合“神舟十四号”发射,设计以“天宫星遇,趣学游考”为主题的游考活动。活动将知识和技能的评价嵌入游戏中,学生的学科素养在游戏中得到测试和发展。

光明区立足核心素养,调整、优化期末考试组织方式,将多学科知识融合在情景化的游戏测试环节中,综合考查学生的核心素养。与以往传统、单一的评价方式不同,“双减”后的期末评价更注重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精神等开展综合评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看,我叠得最整齐!”在小学期末游园活动“生活”站中,深圳实验光明学校二年级学生比赛叠被子、叠衣服。在“体育”站,学生进行停球移动挑战,锻炼身体平衡能力。在“科学”站,学生进行“猜猜我是谁”游戏,辨别南北极等。为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深圳实验光明学校期末游园活动融德、智、体、美、劳于一体,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劳动等7个学科共20项活动。

光明区引导学校关注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以注重过程的评价原则,综合运用观察、交流、成果展示、自评与互评等多种方式,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情况。把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个性发展和健全人格等,作为评价的重点,通过评价促进学生潜能、个性、创造性的发挥,使每个学生具有持续发展的能力。

在光明区公明中学,八年级开展了新形式的美术期末考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办主题展。展览不仅涵盖环保、汽车等主题,还融合了地理、物理、英语等学科知识。学生动手参与展览的筹备、策划、作品收集、布展等。

光明区坚持“五育并举”,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引导学校重视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培养。2021年,光明区的德育评价改革、艺术评价改革,被广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列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省级试点项目。

据了解,光明区还引导学校注重评价主体多元化,探索构建科学系统化的评价体系。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就制定《学生成长手册》,替代传统的成绩报告单。教师不再是唯一的评价主体,家长、学生等参与评价过程。学校还设置学生监考官、午休故事员等社会模拟岗位,以实践体验促进学生自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