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生“不想学”师者要深思

发布时间:2018-12-05 作者:孟祥杰 来源:中国教师报

学习应该是“累并快乐着”的事情,现实中却不乏厌学的学生。除了社会上 “读书无用论”等思潮的影响,除了学生本身基础差、家庭教育缺失等因素,教师有必要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学生厌学是否与我有关?为转变厌学学生的学习态度,我是否做了努力?

与学生探讨过“不想学”的原因吗?学生厌学,教师首先要找到其根源,也许学生不愿讲实情,尤其是家庭中的所谓“隐私”,但只要教师给予学生足够多的真诚和时间,就会等到学生敞开心扉之日。找到了厌学的症结所在,改进工作便会相对容易。

作为教师,你是否仔细留意过学习哪些内容时学生走神了?是否分析过其中原因?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如何改进才能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这样从自身出发,内观自省整个学习过程,发现学生走神儿的秘密,捕捉探寻学生走神儿的原因,并加以调整,课堂一定会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进而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好奇心,厌学就会距离我们远一些、更远一些。

教育过程中打击过学生的自尊心吗?有的学生厌学原因很简单:教师因为“恨铁不成钢”,在情绪激动的状态下,说了伤害学生自尊心、上进心的话。我们常常认为“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却很少考虑其对学生所造成的心灵伤害。采取科学的教育转化措施让“良药”也不再“苦口”,如此不是会有更理想的结局吗?

与家长交流过学生厌学的原因及对策吗?许多学生不爱学习是因为家庭教育有问题。对此,及时与家长做好交流沟通,共同制定对孩子的激励措施,做好家校携手共育工作势在必行。最好的教育并非掌握在学校与教师手中,而是取决于家校双方的努力。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开发区锦海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2月0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