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儿童立场推进教学改革

——海南省三亚市首届中小学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研讨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8-12-05 作者:本报记者 高 影 来源:中国教师报

距离上课还有两分钟,海南省三亚市八一小学五年级(1)班的教室里,孩子们叽叽喳喳好奇地讨论着、猜测着摆放在桌上的两个奶粉罐里装的是什么。执教教师俞中春故作神秘地微笑、摇头,示意学生不要打开盖子。课还没有开始,孩子们的求知欲、好奇心已经被点燃。真可谓“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

这节课的主题是学习“可能性”。两个奶粉罐里装着数量不等的白色、黄色、红色的乒乓球,俞中春一步步带领学生探知奶粉罐里只有6个黄球,或有5个白球1个黄球,或有2个黄球4个白球,或有2个红球2个白球2个黄球等不同情况下,摸到黄球的可能性有多大。随着课堂进程的推进,学生的热情在一次次尝试的过程中不断高涨。整节课以学生为主体循序渐进,张弛有度,节奏感十足。

这是日前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的首届中小学教学改革与品质课程研讨会上课堂展示环节的一幕。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教科研中心主任傅元根介绍,此次研讨会是基于有效教学实验课题——三亚市《“双主体两转变六要素”有效教学实验的探索与实践》(简称“226”)研究成果的推广,该成果获得了2018年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当天,三亚市教育局、市教培院相关负责人,“226”教学改革推广学校校长、骨干教师等160人参加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内容包括专家报告、课堂展示、课程创新分享、总结汇报等环节,全方位展示了三亚市“226”课题学校的实验成果。

“‘226’的7年探索,积累了丰富的课改经验。”三亚市教育局副局长方玉来用五句话做了总结:践行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教育理念是课改的基本方向,专业团队贴地而行的顶层设计是课改工作顺利实施的重要前提,实验学校的坚强执行力和创新发展是课改成功的重要保证,边总结、边推广是课改成果不断推陈出新的重要手段,教育行政部门的强有力领导和大力支持是课改工作的有效保障。

在推进“226”教学改革的同时,三亚市积极推进学校课程建设,该市第九小学的小水滴课程、八一小学的五角星课程、实验小学的阳光课程、育才中学的育美课程等各有千秋。

“学校课程变革要多维联动,将课程、课堂、评价、管理以及师生发展融为一体。”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杨四耕认为,课程变革要走进学科深处。

“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密不可分、相互影响。教学改革会促动课程变革,课程变革又会有力撬动教学改革,两者相互支撑。教学改革和课程变革都必须立德树人、必须站在儿童立场、必须贴地而行,这应该是教育人成长的一种姿态。” 傅元根说。

《中国教师报》2018年12月0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