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不只是不爱学习那么简单

发布时间:2018-12-05 作者:刘 斌 来源:中国教师报

厌学,不只是不爱学习那么简单。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孩子在入学之初,都是渴求知识的,但是这点火焰很快熄灭,产生了教学上最凶恶最可怕的敌人——对学习的冷淡态度。”近年来,伴随着科技的发展、经济的腾飞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中小学生厌学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据专家研究,孩子厌学的心理障碍有90%是由家庭或学校教师采取强制性的教育方法所致。生活中,许多父母会非常明确地给孩子提出具体要求,比如要考到多少分,拿到第几名;还有的父母往往拿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相比较,要求孩子争第一。家长的期望是孩子产生心理压力的主要因素。此外,一些学校喊的是素质教育,搞的仍然是应试教育。学生课业压力太大,而且重复的背记、接二连三的考试让他们压力重重。一些教师放弃学困生、厌恶学困生、挖苦辱骂学困生以及教学方法单一、呆板等都是造成学生厌学的重要原因。

求知是人认识世界的基本途径,追求快乐是人的天性。当孩子在学习之路上不断努力进取却总也达不到自己或者家长、教师设定的目标时,就会沮丧、失落,受挫感横生。在此求而不得的心境下,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大大降低。家长、教师如果没有发觉孩子的变化,不及时疏解这种负面情绪,反而批评、讥讽、处罚孩子,内外夹击下,孩子怎么会不厌恶学习?

家长要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教育孩子。一是要给孩子当表率。二是合理安排休闲时间,全家共同讨论、交流、分享学习成果。三是建立家庭成员之间民主平等、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亲子关系,家长应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四是从孩子的实际出发,在家庭生活中创造适合的教育方法。五是尊重孩子的天性,并创造适合孩子发展的环境,顺应孩子的个性,让孩子有自己的发展空间、思考空间。

学校要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学习氛围,让学生有安全感和自信心。教师要有同理心,理解学生求而不得的苦恼,想方设法帮助学生找到学习动机、唤起内在需求、增强学习信心,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质量,从而消除学生厌学情绪。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三圣乡河口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12月0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