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链接

一事不优 不做二事

发布时间:2018-12-25 作者:张代英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直以来,崔其升在管理工作中都有一个理念,就是“一事不优,不做二事”。这一理念体现在他的各项工作中,也影响着学校的每一名领导、每一名教师、每一名学生。

在学校管理中,崔其升要求教师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以课堂教学为例。崔其升认为,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一定要打破学科的界限,进行学科融合。他要求语文教师在课堂中渗透有关地理、历史等学科的相关知识,要求数学教师适时渗透物理、化学等方面的知识,甚至要求打破文理科、艺术学科的界限,相互融合。为了起到表率作用,崔其升亲自给学生上课,语文、数学、物理、历史都上过。用崔其升的话说,就是“不能说‘隔行如隔山’,学生要全面发展,教师也要全面发展”。就这样,杜郎口中学的学科融合在崔其升的表率下具备了雏形,并慢慢发展起来。

在大家眼中,崔其升是位严格的校长,他对工作认真负责,教师的每一点疏忽,他都会指出并督促改正。但这种严格,却并非机械的、不近人情的,相反,教师在提到崔其升时,都充满了感激。

教师之所以不抵触严格的管理,还很感激崔其升,正因为崔其升“制度规范人、情感感化人”的管理理念。崔其升经常和教师谈心、聊天,开导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烦恼;他会经常提醒教师多关心自己的亲人,让他们逢年过节给老人送些礼物;在教师红白喜事时,他也会不顾工作的疲劳,出现在教师的家中……这些,其实都不是他必须做的,但正是这一件件细微的事情,让教师感受到崔其升的关心,让他们安心工作、发挥潜能。如果说一系列有形和无形的规章制度使得杜郎口中学得以按部就班地发展和进步,那么崔其升的人性化管理,会让教师工作得更加尽职尽责。

崔其升是位严格的校长,在工作中他会关注到每个看似不起眼的细节;他要求课堂技术精益求精,课堂流程自然流畅;他还是位公平公正的管理者,不会因私废公,也能尽量照顾到教师的感受。但同时,在他的严格中,又充满了人性化,他心系教师、关心教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他们,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他们。

(本文摘编自《中国教师报》2013年10月9日第492期第7版,作者系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中学副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12月26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