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上,在中国基础教育领域,“杜郎口”“高效课堂”“崔其升”,是绕不过去的关键词。崔其升带领教师团队在杜郎口中学开创的高效课堂,影响、改变了众多中小学校,甚至大学的课堂结构与形态。而他教育观念改变的历程、教育人生的感悟,就像一面镜子映照了这个改革的时代……

崔其升:我的教育“长征”

发布时间:2018-12-25 作者:崔其升 来源:中国教师报

没有改革开放,没有课堂改革,我甚至不敢想象自己会是什么样子,我所在的杜郎口中学会是什么样子。

我粗略梳理自己的成长轨迹,以此作为对改革开放40年的纪念。

我出生在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镇,学习在杜郎口,成长在杜郎口,参加工作后依然在杜郎口。杜郎口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因为课改与我紧紧“捆绑”在一起,我们彼此见证。参加工作近30年来,我从一名普通的教师做起,在工作中不断审视、提升自己,对工作、对教育有了一些思考,在思考中不断前进。

作为一名教育人,应该扎实践行教育规律,在实践中思考、探究、审视、论证、总结;作为一名教育人,务必在实践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勤观察、善思辨、常实践。如此,才能成为重实操、依理论、有正见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影响我一生的“鼓励”

1977年秋,我在杜郎口中学高中部读书,学习成绩在全班56位同学中倒数第五。一次期中考试,我的数学只考了56分。考试后的第三天下午,一位同学跑进教室对我说,刘老师让你到办公室去一趟。

怀着胆怯、羞愧的心情来到办公室,我已经做好了挨批评的准备,可刘老师却对我说,他要去县城开会,数学课不能没人上,想让我给同学们讲一讲。

接下来的课间、课外活动、在宿舍睡觉的时间,我一直处于对这节数学课如何上好的思考中。真是应了那句话: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

第二天上午的数学课结束后,有同学私下说,崔其升比老师讲得还明白。

这个看似平常的小事,改变了我一生命运。一个学习差的学生,许多时候是被别人看不起的,心灵暗淡、郁郁寡欢。可老师不这样认为,还对我“偏爱有加”,当时我内心的兴奋、感动、自信不能言表。

从此,我爱上了学习。那时刚刚恢复高考,我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1979年,我们班只考上我一个人。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老师的“无心插柳”对我却有特别的意义。这也让我参加工作后不断反思,怎样开启教育成功之门。

首先,解决学生厌学问题。学生厌学是教育最大的问题,辍学甚至出现极端事件,起因在于厌学。做教育就是做“善良”、做激励、做唤醒。在教师心里,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不可替代的,都应受到尊重,应享受有尊严的学习生活。越是有问题的学生,越应受到额外的偏爱,我们要以真爱入手,语言、态度、神情、动作、情感等要补偿孩子的缺失,润泽学生伤痕的心田,抚慰学生失落的精神。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也。

其次,尊重学生,相信学生。教学不仅仅是教师传授,而是学生尝试、思考、钻研,学思结合的过程。只要学生身心进入课堂,就会有收获、有发展。也许达不到教师的期待,但不仅仅是收获了多少知识,还收获了自信,感受到自我的存在,感受到自我的作用,学有所得后的心理满足感。教育不仅仅是知识、不仅仅是考试、不仅仅是升学,而是让学生获得自主能力、自信能力、担当能力。

当下一些地方教育的悲哀在于错把知识当教育,遗弃学生的各种能力。课堂上,当学生有进步、有收获、有见解,厘清知识脉络、揭示客观规律时,受到师生的赞赏、认可、点赞,心里激发出的兴奋、愉乐、自豪将为下一步的努力开启新的起点,从此一发不可收,从成功走向更大的成功。

再次,做教育要以培养人为出发点,不要以考分为目的。真正以学生的激情、思考、研究、智慧为导向的课堂才能培养学生的兴趣,达到人格学业双丰收。学知识是为了长智慧,只有对所从事的活动深入其中,推敲琢磨、清晰原委,才让人有兴致。

背诵是教师硬功夫

1986年2月,原国家教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在职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在我国现有的802万教师中,不具备国家规定学历的约占半数,不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所占比重较大。”杜郎口这个小镇,教师学历低是那个时代的一个缩影。

我于1986年、1987年两年暑期对杜郎口镇学历不达标小学教师进行培训,当时培训教材只有一套。我严格要求自己先背熟,再把相关内容默写在黑板上,受训教师做笔记,然后按照笔记学习、理解、内化。这么简易的做法,杜郎口镇在全县达标率为90%,荣获全县第一。

这让我对背诵、写板有了深刻的认识。

背诵是学习的基石。这里的背诵不是死背书、背死书的死记硬背,而是了解、知晓、思考、感悟、分析、启迪等皆在其中的综合能力。学习的基础在于切入内容,了解把握其意思,感受其精妙,或是事物本质,或是其自然规律,或是人文情怀,等等。学者必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这些的前提必先了解知晓,知晓的根本在于背诵。读书学习贵熟,举一才能反三,这里的熟与一,就是背。背才能知晓、才能思考、才能感悟、才能体会、才能吸收、才能明晰。

背诵还有更深层次的内涵。是一种做事的态度,用心、专注、扎实、虔诚;是一种做事风格,严谨、精准、高标、笃实;是一种学习方法,勤奋、认真。

写板是课堂非常有效的手段。唯有写板时学生才不会走神,实现人人书写、个个动脑。不闻不如闻之,闻之不如见之,见之不如知之,知之不如行之,写板是最好的行之。写的过程动脑动眼动手,不专注不能写,不用心写不好,不惜时写不快,学不好写不对。多写板还能锤炼专注能力、规范能力、记忆能力、进取能力等。写板既促进学习,还能练能力,更能铸人格。

板面是评比栏,优劣好坏一见便知。教师把握学情,学生自我判断,生生之间互改互评。写好给自己以信心,写差给人以自省,改错给人以完善,进而向好向优进发。

教师绝非知识传授者

我于1981年7月从教,先后教过小学和初中。2001年启动的新课改告诉我,教师是学生的激励者、唤醒者、鼓舞者,绝非是知识的传授者。

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借课堂、凭教材,如何把学生学习的士气鼓舞出来,当学生内心认识到自我应上进、不甘落伍、主动积极,这才是教育的目的。所谓道成于学而藏于书,学成于振而废于穷,就是这样的道理。

课堂应该是针对每一个人,尤其是弱势群体,是基于人的一种生命活动,而不仅仅是本节课所谓的教学目标、学习内容和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以及达标率。当然,完成这些并没有错,但对于学生未来的成长,这些还远远不够。

如果学生不能用大脑想、眼睛看、手上做,课堂上时间、空间的对接是为了巩固知识的教学活动,这是一种错位。或者说,课堂如果不是为了完成对人的一种生命尊重、心理研究和科学切入的教学活动,这都是不合格的。如果课堂仅仅是为知识、为做题、为考试、为升学,这样的课堂是没有未来的。

如果教育不关注学生健全人格发展,只揳入分数之上,就丧失了教育本来的目的。把原本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孩子,培养成循规蹈矩、追高分、赢考试的“残疾人”。

一次晚上散步回来,小外甥正在和妈妈闹脾气。一问才知,他被妈妈逼迫着写作业。如此低落的情绪,如何学习?我把外甥叫到房间,打开电视让他看了想看的《西游记》。刚过了十几分钟,外甥破涕为笑。此时,我提出与他比赛,看谁做题又对又快。很快他就完成了作业。

在很多时候,课堂上学习的内容难不住学生,学习本身也不会困扰学生,最大的问题是教师不以乐趣为出发点,强给硬塞、灌输逼迫。教师为学生好的初心没有问题,但效果不好,不只是学习成绩不好,还扭曲了孩子的性情,导致了学生抵触、造假、唯唯诺诺。扼杀了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勇敢性格,毁灭了学生要强、进取的本性。

有的课堂学生动力不足,无活力、无热情、无表现欲。原因何在?学习停留在表面是主要原因。教师问学生答,学生被牵着鼻子走;学生为展示而展示;课本剧没深度,戏弄应付,讨众人欢笑;单个知识多,如一个字、一个词、一个公式等,形不成系统;无挖掘,无规律总结,无口诀创意,不能揭示本质。等等现象,不一而足。

只有教师从深层次上切入,才能让课堂活起来、动起来、精起来,让学生会学习、能思考、寻奥妙、训思维、有成效。课堂上学生能入心入情、言由心声;知识内在的技巧、规律、方法等,能挖掘、会发现、说本质,形成体系。只有学生对学习内容熟读而精思,博学而笃行,心意融通、享其滋润、感其奥处、智慧忽开……这样的课堂,与其说是上课,不如说是享乐。学知、思巧、增能、泽情,皆在其中矣。

教师也要做一名学习者,做学生学习的同伴,做孩子生命成长的首席。我对教师角色的解读:示范者和样板者。教师站到台前要挥洒自如、落落大方,给学生示范、做样本。让学生领会到教师之所以是教师,是因为教师是学习的领头者。

学习是一种思考、一种研究、一种发现。学习要掌握要旨、抓住关键、明了思路。学习的深入性、领悟性、思索性、赏析性是学习的重要因素。学习是一个探究过程、明辨过程、推理过程、借鉴过程。

校长是一种修炼

校长不好当,因为要处理好与周围一切人和事物的关系;名校的校长不好当,因为身上肩负着太多人的期望和目光。而杜郎口中学的校长更不好当,但我把这个过程当作是一个修炼的过程,这样对许多事情就有了新视角。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为什么觉悟有高低、认识有区别、主张有差异、观念有正误、行动有迟缓,其根本原因在于格局的大小。同样的事不同样的识,取决于格局。

人生是进取的一生、历练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价值最大化的一生……定位很重要,格局能统领。一切事都是磨炼人的,品德要崇高、技能要过硬、意志要坚强、作风要严谨、品味要高雅。

人的素质形成必须经过事情的砥砺。身上肩负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人的完美的凭借,集自我品质提升、聚自我能力强大、思自我改错纠误、悟自我短板空档。对应的事是自己成长的必需,怀揣感恩之心、珍惜之情、敬畏之意、尊重之态,何事不精?又何事不成?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

当下对工作不认真、得过且过、求闲偷懒,表面看起来是不负责任,其实质是限制自我成长,阻碍自己的发展。人人都盼望过上美好的生活,物质富足、精神丰盈,有尊严受尊重,但到达者几人?何故?格局小、私心重,只为自、而伤己,重者是害己。

为公才是为私,为他才能为己,助人才能利己。只有心正意纯,视事务为生命、视质量为声誉、视严谨为品质、视成绩为价值,才能站高望远、举重若轻。人体俱同,能力相近,智力无殊,只因格局不同,修为有别,观念悬殊而导致取舍不同、崇卑之分、福祸自招。

做任何事不求易,多易必多难;要求细、求深、求精、求源。深层次的兴趣是思考、分析、研判。校长要有独到的认知、有不凡的表现、有清晰的思考、有自己的创意才会被他人称赞。超越性才是真正的自豪感,自豪感才是自信心,形成良性循环,从进步走向自主,由自主走向卓越。

改革开放40年,教育领域的诸多好政策成就了杜郎口。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会出现许许多多值得我们研究的问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应不断审视、思考、研究、解决一些新的问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践行教育规律的路上,让我们一同体悟教育的真知。

(作者系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中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12月26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