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戏剧需要层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9-01-23 作者:闫 瑞 李秀慧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戏剧”是普适性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学校应根据学生年龄和发展特点,制定差异化的教育目标:低年级主要在课堂,挖掘教材的人文内蕴,抓住阅读内容具有的故事特质,通过形式多样的情境创设,进行模仿、角色朗读、故事叙述。中高年级侧重通过角色表演、故事剧场、戏剧创作等方式,培养学生合作意识,磨砺意志品格。

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学校的教育戏剧可以分为三个层面进行设计和实施:专业性教育戏剧,开设专门的戏剧课程;渗透性教育戏剧,把戏剧教学法运用于学科教学;活动性教育戏剧,运用教育戏剧的形式开展主题活动。

专业性教育戏剧。每个年级开设专业教育戏剧课,通过系统的课程教学,让儿童进行基本的肢体开发、声音表达、木偶戏表演、面具表达等方法学习,同时在特定戏剧空间带领儿童围绕特定主题共同创作,进行角色扮演、即兴表演等,训练儿童表达能力。

渗透性教育戏剧。在学科课程教学中,根据学科特点寻找教育戏剧的切入点创设情境,将戏剧元素引进课程教学。如科学创意纸偶表演,选择科学故事编创剧本,设计一个人物造型并制作纸偶人物;英语美洲街景模拟,在校园设置美洲美食街景、美洲文化街景、美洲艺术街景,让学生穿梭其中,体验异域文化,掌握相关知识。

主题活动性教育戏剧。主题活动性教育戏剧是课堂教学的延伸,重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及品格的内化。比如开学面具秀,学生假期按照教师提供的主题制作面具,开学后进行模拟角色展示;再比如读者剧场,教师指导学生把课文改编成剧本,然后分配角色进行排演,最后进行展示演出,培养学生的创作能力、表达能力。学校还可以通过亲子合作、社区展示,提升教育戏剧的社会知晓度,取得家庭和社会的支持。

(摘自《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23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