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有此一说

贵在创意别毁于创意

发布时间:2019-03-19 作者:唐冯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几年每逢寒暑假,创意作业大行其道,颇为引人瞩目。

细细想来,三五年前创意寒暑假作业盛行时,确实令人眼前一亮。抛开传统的寒暑假作业,孩子们从“题海”中解放出来,体验动手动脑类作业带来的成就感,不亦乐乎。对于校方来讲,这不仅响应了为学生减负的号召,而且大大调动了家长的参与性、积极性,增进了亲子互动、家校互动,皆大欢喜。

然而仅短短几年,创意作业不再负有当年盛况,不仅成为鸡肋,甚至有些家长还谈之色变,不堪重负。

有论坛调侃说,以往开学是孩子挑灯夜战,一边抹泪一边补作业。现在是,开学了孩子家长齐上阵,捉腮搔耳,为创意作业挑灯夜战。

当创意作业不是从孩子的视角出发去布置时,当创意作业不是孩子的能力所及可以完成时,一切创意作业便失去了初衷。孩子对此没有了乐趣,家长也备感力不从心。更何况创意需要灵感,不是人人可具备,也不是随时随地可获取,久而久之,创意没了,大家都只能负重前行。

创意作业贵在创意,同时也毁在创意,一味求新求异,忘却了作业之目的、教育的根本是需要警醒的。

创意作业要符合孩子各阶段特点,能激发孩子的想象,拓展孩子思维,带动孩子动手体验。孩子应该成为创意作业的完成者,家长只是参与者甚至可以是旁观者,不求孩子尽善尽美,这样才能让创意作业回归初衷,还教育应有之意。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灵溪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3月2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