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局长专栏

统筹区域家庭教育“三个关系”

发布时间:2019-03-19 作者:李婧娟 江苏省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提升区域家庭教育水平必须把握家庭教育在教育发展中的地位与功能,聚焦家庭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与难点,坚持多元化发展之路。苏州市在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坚持家庭教育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努力统筹“三个关系”,突破推进区域家庭教育发展的障碍。

统筹“跑步走”与“齐步走”的关系。“跑步走”是条件相对优越的区域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行动,形成可借鉴、可学习的经验,从而带动其他区域的发展。“齐步走”是要均衡发展,兼顾整体发展、城乡均衡、区域协调。不可否认,苏州市各辖区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家庭教育发展不平衡依然存在。因此,无论是教育主管部门、地方政府还是学校,都要突出顶层设计,进行系统谋划。

苏州市政府在原有家庭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将家庭教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并在政策、财政上给予充分投入和保障,努力统筹协调各类社会资源,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全市一盘棋”,由点到线、由线带面,互联互通、机制联动资源共享,夯实了“齐步走”的地基;在保证“齐步走”的同时,还通过制度激励、评价促动鼓励先进地区“跑步走”,涌现出许多区域典范。如昆山市把家校合作指导中心打造成家校合作的“指挥部”,他们申报的“共育、共建、共享、共生”家校合作共育项目成为江苏省品格提升项目;吴中区以“三大行动”(走心行动、固本行动、寻根行动)为依托,不断加强“一校一品”建设,并启动起始年级家长全员培训,努力实现“智慧共育、培优家长、幸福吴中”的家庭教育目标。

统筹“体量”与“质量”的关系。目前,苏州全市范围内已初步构建起家庭教育“三有”(有课程、有师资、有阵地),提供“三全”(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

面广、体量大不一定意味着质量高,但苏州市坚持“体量”与“质量”的统一,把提高家庭教育质量作为实现美好教育的必由之路。通过项目带动、课程引领,以课题研究促进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化水平。我们从课程项目实施伊始就评选项目实验学校,并将项目实验学校分成五个小组,分别从教材修订、平台建设、师资培养、课程实施、课程评价五个方面开展相应的研究,研究小组也成为协同推进家庭教育的共同体。同时,我们鼓励各级学校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校本课程教材的开发,与苏州市教育局统一开发的家庭教育指导读本相呼应,完善一体化、特色化家庭教育课程体系。

统筹“取经”与“传经”的关系。每个区域、学校、家庭境况各不相同,统一模式解决不了所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有持续学习的态度,要学会“取经”,善于借他人之长。自项目实施以来,我们组织项目学校去全国各地学习先进经验,同时在全市范围内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方式,定期举行家庭教育经验推进会、分享会,通过评选、培训等手段促进各区域、学校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在不断“取经”的同时,我们不断对区域实践进行阶段性总结,通过输出经验进行总结反思,社会各界也给予充分的鼓励与反哺,为区域行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苏州市教育局受邀在首届京师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广东中山家庭教育国际论坛、上海首届长三角家校合作高峰论坛等作主旨交流,分享家庭教育经验,获得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中国教师报》2019年03月20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