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乡村教师看到希望”

——2019“马云乡村人才计划”启动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本报记者 黄 浩 来源:中国教师报

“许多教师从未看到过大海。大海带给人想象力,没有想象力的教师很难教出有想象力的学生。”自称“乡村教师代言人”的马云,近两年都会选择在腊八节当天,在海边为“马云乡村教师奖”得主举办颁奖典礼,腊八节也因此成了“乡村教师节”。

1994年出生的蔡明镜就是众多没有见过大海的乡村教师之一,她来自湖北省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去年腊八节,她登上了2018年“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的舞台,成为获奖教师中最年轻的一位。

由于蔡明镜的学生也从未见过大海,离校参加颁奖典礼前,蔡明镜给学生们承诺,要让他们在手机直播中一起看看中国最美的大海。但让蔡明镜意外的是,直播过程中,马云来到了她身边,一起给学生们直播。

“幸福来得太突然!”直播后的第一时间,蔡明镜在她的朋友圈中写道。

为什么要赶过去陪蔡老师给学生们直播大海?马云解释:“就是想让乡村教师看到希望。教师有希望,学生才有希望,乡村才有希望。”

日前,“马云乡村人才计划”再度启动,2019年“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开始接受申报,申报截止日期为5月20日。与2018年一样,各项目申报对象依然是国家贫困县和浙江省一线乡村教育者,具体申报须知将在马云公益基金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公布,申报材料统一通过官网提交,项目进展相关信息将统一通过官网发布。

据了解,为了给更多一线乡村教师提供机会,发挥入围提名教师的示范作用,让乡村学生有希望成为最好的自己,本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将增加入围及提名教师人数。入围教师由原先的300位扩大至400位,提名教师由180位扩大至200位。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依旧采用推荐制,但与往届不同的是,校长计划不局限于机构推荐,今年首次开放个人推荐,推荐人需要认可这一计划的理念,深入接触推荐校长本人,熟悉他所在学校情况,并愿意接受考察。

“一位校长能深度影响一所学校,校长的教育情怀与教育思想决定学校的教育文化,校长的管理能力决定学校的教学成效,校长的领导力决定学校的氛围和活力。”马云公益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于“乡村师范生计划”,本次计划将面向全国接受申报。申报对象为2019年毕业并于9月15日前成为乡村教师的师范生,以及2018年毕业已成为乡村教师的师范生。

值得一提的是,4年来“马云乡村人才计划”共服务获奖校长40人、获奖教师400人、入选师范生100人,开展了5所乡村寄宿制学校和14所乡村少年宫试点,直接影响教师和校长超过8万人,影响学生超过100万人。

《中国教师报》2019年03月2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