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研课中找到落实核心素养的路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本报记者 韩世文 来源:中国教师报

3月中旬,深圳市福田中学持续开展了4天关于思维导学改革的说课、研课校本教研活动,活动涉及高中的各个学科,每个学科都有代表教师与指导专家一起,通过说课、上课、研课、再上课的环节,打磨课堂,实现真正的学教翻转、思维导学,建设高效课堂。

语文教师钟丽华要上唐朝诗人李商隐的《无题·锦瑟》一课,她做了详细的学案设计,包括基础性目标、拓展性目标和挑战性目标,并依照目标设计“实现路径”。这样的学案设计,是福田中学在思维导学改革新形态下的尝试。

上课前一天上午,参与说课的指导专家、清华附中校长助理房超平从解读这节课的设计思路开始,提出建议:课堂目标要简单清晰可检测,其中挑战性目标可以设定为学生改写诗歌或将诗改编成散文;实现目标的路径可以多种多样,既可以是中规中矩的认读、理解、分析,也可以有更加大胆的设计,比如读诗、吟诗、演诗、改诗,这是让诗更有诗词韵味的一种学习设计,更能体现诗歌的魅力。他甚至还建议,一节学诗课也可以是一节“赛诗会”,通过诵读、品味、感悟,进而学习创作,因为诗歌不是分析出来的,而是阅读体味出来的。

另一位指导专家、九鼎鑫育教育集团总校长王葆勤表示,钟丽华的课堂设计依然是教师以讲为主,课堂上更应该让学生动起来,有更积极的体悟。

与此同时,物理教师郭丽丽执教《向心力》一课,最初设计载重货车弯道侧翻的案例作为课堂导入。在说课环节,王葆勤建议,当下的热门电影《流浪地球》就是最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话题。他还建议郭丽丽,在教材处理上把向心力概念的定性分析放在首位,适当降低教学难度,让学生产生想学的欲望;根据学生基础薄弱的实际,设置合理的预备知识和相关练习,扫清大多数学生学习这节课的“拦路虎”。另外,通过发问把本节课的关键问题呈现出来,聚焦主要目标,引导学生逐一解决,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说课研讨之后,郭丽丽按照专家建议修改、调整教学设计,随后执教这节物理课,课堂成功导入,问题激趣与解答首尾呼应,产生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在高一(10)班一节历史课《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出现》上,教师林汝佳根据课前预习目标,以小组为单位,带领学生讨论分享欧洲走向联合的“原因”、步骤,分析影响。课堂上,有的学生还联系当前英国“脱欧”现象,将历史导向现实。

课后,林汝佳主动反思课堂上走流程少深入的不足,也提出学生联系实际的开阔思维没有足够重视。王葆勤在肯定了林汝佳主动变革的意识和状态之后,特别针对课堂导入分析,提出如果锁定当下世界格局的“混乱”,从英国“脱欧”与美国“贸易保护”的现实案例激发学生内心的欲望,通过“让历史告诉未来”的主题探究,与学生一起从历史发展中探寻世界格局形成原因。同时,他提出课堂教学必须作出取舍,要把更多研究性学习放在拓展问题上,放在新问题的深度探讨中。

就这样,每一位教师、每一节课,都在课前研说、课上实践、课后反思中不断改进。这是关于教学观、学生观的碰撞,也是课堂教学走向深入的课例研讨。每一段说课、研课的体验,都让教师陷入沉思;每一种设计、改进,都是为了核心素养在课堂上更好落实。

福田中学校长王德久解读说,教育是为了生命主体的自由和幸福,高中学校要放下单一的分数追求,引领学生建构更健康、更积极的面向未来的能力和素养,让他们掌握自己的人生,实现更好的发展。王德久表示,处在50年发展节点的福田中学,需要在新课改中再度开启新征程,而推进思维导学改革,正是希望在新时代不仅穿新鞋,更要走新路。

《中国教师报》2019年03月2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