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睿见

教育家特质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苏君阳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家不是在真空中成长与发展起来的,要积极践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拥有浓厚的人文精神与教育情怀,具备积极反思引领课堂教学变革的能力,掌握高超精湛的教育教学评价艺术,拥有以教育为志业并能终身学习的品行。

教育家是指那些持有自己独特或所认同的教育教学相关理念,并能够对教育教学实践产生广泛、深刻与积极影响的教育工作者。教育家不仅有别于一般的普通教师,也有别于人们通常所说的教育学家与教育思想家。他们一般都要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不断实践,践行自己或其所认同的教育教学思想与理念,并能够取得卓著的育人成就。凡教育家一般具有如下特质:

积极践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育家与一般教师的不同首先体现在教育观念的不同。凡教育家对先进教育教学理念都具有很强的认同与形成能力。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不仅符合儿童身心成长与发展的基本规律要求,而且也能够有效回应与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众所周知,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提出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启发式教学等先进性的教育教学理念与原则,虽历经2500年之久,但在当下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仍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与价值。孔子既是这些教育教学理念的提出者,又是这些理念的积极践行者。又如,陶行知是20世纪我国伟大的平民教育家,他提出的生活教育理念,以及“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等理念,对教育目的与原则作出深刻诠释,在教育教学生涯中,陶行知用自己的行为对这些理念与原则作出了有力证明。纵观历史上教育家成长与发展的过程,皆具有一个共同特质,即他们不仅是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出者,而且也是这些理念的有力践行者。

拥有浓厚的人文精神与教育情怀。教育是影响人心灵的活动,因此需要教育工作者有很强的人文精神与情怀,若想成为教育家更应如此。所谓的人文精神,即是一种理解人、尊重人以及关爱人的精神。理解人是指能够理解受教育者心理发展特征并对儿童出现的行为作出正确预判与科学解释。尊重人包括两方面含义:一是尊重受教育者的人格。在人格的意义上,不论是教师还是受教育者都是平等的,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不论是基于何种正当理由,都不能对受教育者进行人格上的歧视与侮辱。二是尊重受教育者的个性发展需求。即能够根据受教育者个性发展需求做到因材施教。关爱人是指能够超越朋友、亲属以及血缘关系等给予受教育者以关心、爱护,呵护他们的成长与发展。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爱是一种人文情怀,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前提。在教育家共同的教育情感中,无不充满着对受教育者的尊重、理解与关爱。教育工作者的人文精神是在与受教育者的交往活动中体现出来的。著名特级教师霍懋征,在其从教60多年的生涯中,从没放弃过任何一个受教育者。她说:“每个孩子都有上进心,都愿意学好。因此,关键在教师如何引导。千万不要觉得哪个孩子笨,这是功到自然成的事情。即使100遍还不会,不是还有101遍吗?”

具备反思引领课堂教学变革的能力。教育家要有高超的教育教学能力以及课堂教学变革的引领能力。如何才能形成这些能力?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要不断进行自我反思。教师学会并善于对自我教学进行反思,不仅可以及时地发现自己教学中存在问题,而且也能针对这些问题寻找可靠、有效的办法进行改进,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与课堂教学质量。此外,反思也是一个不断提升自己教学理念的过程。通过反思可以寻找、建构知识与实践两者之间的联系,从而能够形成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并用这种理念引领自我与同伴的课堂教学的变革。比如,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特级教师华应龙之所以受到教育界人士广泛认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30年听自己的课。听自己课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进行反思及改进的过程。正如他自己所说:“1998年我被评为特级教师,那可能是我课堂教学的分水岭。之前,我的课总是追求‘标新立异二月花’;之后,我的课崇尚‘删繁就简三秋树’。技何至此乎?那是因为我一直听自己的课,练就了发现问题的本领。只有我的课解决了大家的问题,才是创新的,才是有价值的。”所以,反思引领课堂教学变革是教育家应有的一种重要品质。

掌握高超精湛的教育教学评价艺术。教育评价的艺术性是在评价的教育性与激励性中发生与形成的,一种评价若失去了教育性,就很难对受教育者行为产生积极影响。一种评价如果不能激发受教育者的求知与发展欲望,那么这种评价就是失去了它的教育性价值。掌握高超的教育评价艺术,在评价中促进受教育者内在发展的自觉性,是教育家拥有的不可或缺的一种品质。

拥有以教育为志业并能终身学习的品行。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而且需要不断对自己的知识进行及时更新,以保障学生能够在课堂学习到最新知识。为此,要想从教师成长为教育家,首先需要树立终身学习思想,不断对自己的知识进行更新,以满足外部世界对学生发展的需求。教师的职业是一个应该保障知识常青的职业,养成终身学习的品行是一个教育家应有的重要特质。古今中外,教育家多是专业知识精深、通识知识广博且坚持终身学习的人。老一辈革命教育家徐特立就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60岁时才开始学习生理解剖学,72岁时还制订了“20年学习计划”,他在生命最后的日子仍然坚持学习。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中国教师报》2019年03月27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