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读《中国教师报》

这篇文章,让我从沉沦中觉醒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王 奎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3年我成为一名乡村教师,作为“农二代”,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父母的夙愿,自己也觉得很惬意。上班伊始,想要有点作为的我认真钻研教材,主动参加各种活动,由于表现积极,很快被提拔为学校的中层干部。这时,我渐渐开始满足于别人口中的“骨干”“青年才俊”等称谓。

慢慢地,我开始习惯了程式化的工作和安逸的生活。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教室、办公室、家,每天波澜不惊地过着,有课上上课,没课逛逛淘宝,看看八卦新闻,发发朋友圈——直到看到《中国教师报》上的《牛宇:向下扎根,向上开花》这篇文章,我才意识到而立之年的我已经沉沦了。

回想我的教师生涯,教学模式还是多年前的老样子,教学能力并未得到大的提升,教育理论始终还停留在几年前的水平。语文课带了一年又一年,却始终没有弄明白语文课到底应该怎么上,学生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却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育人的真谛。

“如果真的放任自己,我很可能泯然众人,从开始就能望见尽头”,牛宇的话如针一般刺进我的心里。我不断告诫自己,如果自己还不觉醒,30年后的我可能还是现在的我,自己会成为井底之蛙,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更可怕的是,这样会贻误更多学生的一生,这不是误人子弟是什么?

改变,必须改变!

从《理想国》到《民主主义与教育》,从《学记》到《中国教育改造》,从《论语》《孟子》到《西游记》《三国演义》,从《堂吉诃德》《哈姆雷特》到《等待戈多》《百年孤独》,我如饥似渴地读着。每到静谧的中午和夜深人静的晚上,泡上一杯香茗,在淡淡的茶香中与这些文字来一次心灵触碰。每当疲惫慵懒之时,我总用牛宇的话告诫自己:“没伞的孩子,就要拼命跑”。两个多月下来自己竟读了20多本书。

每当读书偶有心得,总喜欢第一时间分享给学生。每当我讲起书中的故事和人物,学生总是静静地听着,从学生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渐渐地,教室里鲜有问津的图书角热闹起来,原来在图书角放得整整齐齐的书被学生放到了自己的书桌里。

一次上语文课,一个学生在开小差,我悄悄地走到他的身旁,看到他手中的《平凡的世界》,他不好意思地站起来,怏怏地说:“老师,对不起,我也没想到读书会上瘾。”安静的教室顿时哄堂大笑,我也开心地笑起来!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胡家营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