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见

对“标”照“本”五沟通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周芳元 来源:中国教师报

核心素养时代,在学科教学中,学生如何通过教师引领,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高效掌握学科知识,形成学科核心素养?我想,教育者首先要回到课程标准和学生个体上,才可能实现师生基于课标的深度沟通与共鸣,才能有深度学习发生。

学会倾听,听出需求。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倾听是解决问题的起点。面对陌生的学习对象,教师最为重要的是听出学生内在的真实学习需求,从而按需施教、因材施教。《窗边的小豆豆》里的小林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就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要让教师的教尽量适合学生的学,必须清楚学生想学什么,明白学生内在学习的真实需求,倾听是一种有效的方式。怎样去倾听?大到国内外重大事件,小到学生的一举一动,都可以是倾听的内容。课前问卷调查、课堂问题设置,以及课堂辩论、课堂观察、课堂教学实情,都可以是教师倾听的重要依据。

学会观察,擦出火花。教师在教学时,一定要兼顾学生课堂上的表现,遇到学生感兴趣的问题不要轻易放过,要进行深度引领。学生的神情神态、肢体动作、课堂表现,要作为教师开展学科课堂教学的一面镜子,不放过学生的兴趣点,也不纠结于脱离学生生活的实际问题。

学会阅读,读出内涵。适合学生的教育就是好教育,让学科课堂教学更适合学生,师生都要进行深入阅读。教师要熟读课标,熟读教材,熟读学生;学生要熟读课本,熟读生活,熟读自己。学生需要什么,什么内容适合学生,学生能够从教师的引领中获得什么样的提升,这些都是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的重要依据。

学会合作,搭建桥梁。学生是课堂最重要的资源,利用好这个资源,实现师生之间深度合作,是教学走向成功的重要路径。这种合作,常常以小组为单位,在探索中互助,在疑惑处碰撞,在生成时分享,在拓展时激发,教师则适时给予点拨和引领……即便是合作中有挫折和失败,往往也能成为学生走向成功的一个新起点。

学会表达,达成艺术。教师的表达,学生的表达,都是一门艺术。学科教学的复杂之处在于两主体和一客体的有效对接,相对客观的课程标准和学科核心素养如何通过教师的引领在学生身上达成,不恰当的表达会成为对学生的一种误导。教师的表达最重要的是兼顾课标和学生的需求,学生的表达最关键的是基于教材和教师的引领,突出自己的实际情况。如此,共鸣也将会是最好的结果。

当教师心中有课程标准,有学生学情,学生有学科课本,有教师引领,师生之间有深度沟通,学科课堂必将是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生发地,培育核心素养的目标也将成为现实。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浏阳市浏阳河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