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教师成长营造外部环境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张足意 来源:中国教师报

湖北省黄石市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以党建为引领,为教师成长营造良好的外部生态,形成了办学条件迈上新台阶,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素质教育取得新成果,师德师能实现新提高,治理水平有了新提升的良好局面。

以擦亮党建品牌为引擎,全面推进党建与教育深度融合。实施“党建+”特色党建品牌,深入落实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以擦亮党建品牌为抓手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做到统筹兼顾、深度融合,解决行政工作与党建工作“一手硬、一手软”和“两张皮”的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基层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建设,初步形成了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德育、师德师风建设的“三项融合”。找准党建与教学工作的结合点,做到“五个融合”:“聚师心”促党建与学习教育活动相融合,“讲师德”促党建与学校德育相结合,“筑师魂”促党建与校园文化相融合,“树师风”促党建与构建保障机制相融合,“强师能”促党建与教育教学改革相融合。

以“三访三抓三评”为主线,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行机关干部访校园、校级班子访班级、全体教师访学生、访家庭的“三访”活动,开展万名教师进万家的访贫问苦帮扶行动。围绕法治校园建设抓治理,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校外培训机构、师德失范行为、巡查反馈问题等专项整治,积极推进依法治校;聚焦师德规范和师能提升抓创建,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师抵制有偿家教公开承诺、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树推、师德创新案例分享、“四名工程”创评,涌现了一批最美教师、最美教师团队和尊师重教的先进个人和集体。

以巡查整改为关键,全面规范办学行为。将巡查反馈的问题作为指引,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倒查制度漏洞,紧盯教育扶贫、大班额大校额、办学行为、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的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党建与教育教学“两张皮”现象、“一岗三责”压力递减、教育改革推进缓慢等问题。制定、完善财务和学生资助制度44项,出台师德规范“十要”“十严禁”,建立长效机制。在2018年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中,实现了三个方面问题线索为零:全市中职助学金问题线索为零、城区学校问题线索为零、市直学校问题线索为零。

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提高办学质量。积极稳妥推进直属学校“局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科学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县(市、区)管校聘”改革。2018年,全市校长教师交流轮岗1414人,其中校长71人,骨干教师349人,优秀教师994人,初步建立了科学、规范、高效的人事管理体制,教师待遇明显提升。基础教育探索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等多种办学模式,大冶市、黄石港区成立多个办学集团。通过结对帮扶、送教下乡、联片教研、委托管理等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推铁山区率先进入信息化2.0时代。各县(市、区)启动了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工作,形成了黑白名单制度。积极推进高职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激发各类教育办学活力,推动教育动能的转换。

(作者系湖北省黄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0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