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治校方略

“三参与”构建家校共育模式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施金红 马春花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这所学校,家长参与学校社团活动、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家长参与学校教学,不仅是家校共育的新途径,而且成为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创新之举。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根深才能树高。要做好教育的“百年工程”,我们必须构建家校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河北省遵化市第二实验小学通过让家长“三个参与”的实践证明,家校共育是促进教育发展的共同需求,也有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以及学校健康稳定的发展。

家长参与学校社团活动。学校在3年前成立了“扬帆管乐社团”,初期只有21人,2017年发展到50人。在管乐团家长会上,家长们看到校领导的决心、专业教师的展示和优秀队员家长的经验体悟,纷纷加入管乐社团的家长微信群,配合学校督促学生在家巩固练习。学生在练习过程中,有的因嘴唇破皮、头部缺氧、手指磨泡而出现畏难情绪。这时,家长与孩子相互沟通,家长与家长间传授经验,如畅谈学习管乐的意义,搜集欣赏曲目提高孩子的兴趣,为孩子提供练习指法的视频资料……家长通过不断鼓励孩子,帮助他们度过学习乐器的枯燥期。2018年3月12日,“扬帆管乐社团”首场演出中,演奏的两首曲目赢得全校师生的好评;5月17日举行的市小学艺术节中,“扬帆管乐社团”演奏的《变形金刚》获全市器乐类活动二等奖;6月2日举行的“扬帆管乐社团”音乐会上,孩子家长近千人参与。此后,学校启航足球社团、创客机器人社团等纷纷成立,并取得多项赛事活动的优异成绩。

家长积极参与社团活动,让学生拥有了更加主动、更有热情的积极心态,在社团中更具成长的内驱力,学到了许多第一课堂无法学到的知识,培养了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促进了他们身心和谐发展和核心素养的养成。与此同时,也更加密切了家庭、学校、学生三者之间的关系,让学校在发展过程中更具动力和活力。

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后,每到学期初都会让家长参与讨论学校工作计划,督导学校教育和教学研究,协助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一次举办的专题报告会上,学生刘一铭的爸爸介绍了“家校沟通的重要性”,学生周若兮的家长介绍了“家庭作业的喜与悲”,王子慧的妈妈介绍了“家长如何培养孩子成材”等专题内容,引起了家长的共鸣。亲子运动会上,家长们积极报名、踊跃参加,近1400名家长参与亲子运动会。游戏“背包”往返接力赛中,学生何佳怡家长在比赛过程中突然跌倒,孩子的手擦破了,妈妈为了保护她,头部着地受到了撞击,可是妈妈迅速翻身起来,继续参与比赛,最后母女俩齐心协力冲过比赛终点。孩子们在游戏中体会到运动和成功的快乐,而家长则体会到亲子交流的幸福。随着学校生源增加,不文明行驶、不文明停放车辆现象时有发生,经常导致校门口车辆拥堵,车祸事件频发。这时,家长志愿者主动承担起学生校外安全护导的责任,在学校指定接送点值勤,保障学生的出入安全,确保校门口道路畅通。学期末,学校会对部分优秀家长进行表彰,包括纪律明星、责任明星、道德明星、榜样明星、劳动明星等。

我们深深感到,家长委员会是增进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家长参与学校管理,有效体现了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知情权、评议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推进了学校素质教育的落实,促进了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家长参与学校教学。为给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每个生命都精彩,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更好的发展,学校每年都会真诚邀请家长担任学生日常考试的“监考官”。一般情况下,学校会在家长微信群发出参与监考的邀请函,家长可以通过现场、电话、微信等方式自愿报名参加。到了学校,家长不仅可以参与监场工作,而且可以适度参与判卷、统分、试卷分析等工作。这项活动开设的目的是为了加深家长对孩子在校表现的了解,同时适时监督评价学校的教学工作,密切家校联系。有家长评价说,在这样的活动中感受到了学校教师态度的亲和、认真、负责,看到了孩子在学习、考试中认真细致的表现,让他们感到更放心。

如今,家校共育不仅成为学校教育发展的新途径,也成为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创新之举。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遵化市第二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0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