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课·教学设计

在绘本创编中体味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教学主题:绘本If you give a mouse a cookie 设计人: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神龙小学 易凡 来源:中国教师报

学情分析

虽然五年级学生已有一定的词汇积累和句型储备基础,并能围绕话题开展一定程度的联想、描述及讨论,但学生缺乏大胆展示、表述的兴趣和信心,因为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缺乏吸引他们的语言情境与话题。本课利用一个经典的英文绘本,以童话的想象、丰富的情节,打开学生的兴趣之门,更让学生愿表达、乐创编、懂道理。

内容分析

绘本背景分析:If you give a mouse a cookie是经典的英文系列绘本之一。作者以一个循环故事的形式展开描述,一只老鼠在得到一块饼干之后发生了许多奇妙的事情,最终又得到另外一块饼干,设置的曲折情节,让读者有浓厚的阅读兴趣和无限的想象空间。

教学内容分析:绘本中运用了“When he...”“He will want to...”“He will ask for...”三个主要句型来构建循环剧情,并在丰富的想象中拓展相关词汇,如“milk mustache”,从而构建丰富的情境。为了便于学生在有效的时间内达成弄懂、复述、创编等教学环节,教师对原著进行了简化与改编。

教育价值分析:任何一个经典的创作其价值观绝不是单一的,此绘本也是如此。看似教育读者不能得寸进尺,也渗透了不能不劳而获、要学会感恩、愿意为他人提供帮助等价值观,尤其在学生结合生活实际进行大胆创编后,其丰富的教育价值更加凸显。

技术分析

【隐链接,让学习开放自由】在教授环节,教师带领学生发挥想象大胆猜测剧情,并利用隐形的10个超链接按钮,自由转接到他们想到的画面教授并复述,让学生更乐于表达,获得成就感。

【趣配音,让复述生动有趣】在巩固环节,教师利用口语100的“影视配音”功能,让学生在没有文字提示的情况下看画面复述课文,给学生更单纯更正宗的语境,以及更具表演性的氛围,提升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小导演,让创编自主丰富】在拓展环节,教师利用口语100的“小导演”功能,让学生创编新的文本或改编故事结尾,运用本节课的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发挥自己的创作才能,提升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并有效渗透价值观。

教学思路

结合神龙小学建构的适性课堂“五适”教学模式及英语学科的特点,以表格形式梳理了本节课教学思路(详见PDF)。

学习目标

语言技能:能在图片的帮助下读懂故事大意并复述文本,能体会故事中想表达的情感与寓意,能仿照绘本内容进行一定的创编。

语言知识:能运用句型“He'll want to +v.”和“He’ll ask for +n.”描述别人的希望与诉求,能准确运用“a glass of ”“a pair of ”“a piece of ”等短语描述相应物品。

情感态度:通过想象,能在小组合作基础上创编绘本。通过绘本故事对身边帮助自己的人心怀感恩。

学习策略:以“五适”教学模式的“适趣情境、适宜任务、适合资源、适度拓展、适时评价”为行为导向,在课堂的各个环节以“猜、学、说、创、评”等相关策略交织运用,形成有效的学习流程。在这样的课堂文化中,适性培养了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

文化意识:能通过绘本初步感受中西方日常生活的差异,形成关注日常生活,体会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等理念。

教学过程(详见PDF)。

教学反思

本节课通过“小导演”的功能,不仅让学生充分理解绘本,并挖掘出绘本蕴含的多维价值观,较好地培养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与英语思维品质。尤其在拓展环节,教师提供“If you are going to a park...”情境,预设学生创编出“在游玩公园后,到达更多的娱乐场所后,再次去公园游玩”的故事,但学生能创编出“因为书包落在公园,所以再次回到公园的”情节,体现了学生的逆向思维。也有学生在创编“If you are doing your homework...”时,创编出“因为做作业时不停地想要玩耍,最终因为没有按时完成作业,被老师罚一次作业”的情节,体现了学生总结出“要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情感态度。

基于以上发现,教师反思在今后的拓展环节,可考虑只给予学生两个拓展话题,再由学生自己创设两个话题,进行有选择性的创编,从而更加彰显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神龙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