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有此一说

缓解教师压力,从减少非教学任务开始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袁耿林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2019年要把为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教育部将专门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政策。

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压力过大,背后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观认识不到位的原因,也有客观环境影响的原因;既有体制机制不完善不科学的原因,也有教学任务较重的原因。我在调研中发现,其实广受诟病的不是教学本身压力大,而是与教学工作无关的任务太多太杂。

“善除害者查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要从根本上解决基层一线教师负担过重问题,就必须从减少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工作做起,让教育回归本源,切实为基层教师尤其是中小学教师减负,让他们轻装前进,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研究上。

端正指导思想。教育根本在教,核心在育。教育工作是培养人、提高人、塑造人的工作,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尊重教育的客观规律,积极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条件,主动为教师教书育人提供方便,绝不能把教育作为争彩头、出风头的“自留地”。

完善考评机制。教育行政部门应尊重学校办学主体地位,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重点突出、标准明确、内容合理的评价机制,剔除与教育教学关联度不大的考评指标,加大对教育教学的实际效果评价占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关心关注教师群体,合理分配工作,明确工作量化标准,科学配置力量,减少额外非教学任务的摊派,让教师能够全身心投入到以教学为中心的工作之中,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备课、教研、培养学生以及自身的专业发展上。

建立职责清单。什么都想抓最终什么都抓不好,什么都想干最终什么都干不好。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教书育人,教学工作是中心任务,其他工作都应围绕这一中心提供服务保障。我们应该紧贴教书育人的职责任务,列出教师必须完成的责任清单,同时列出影响和冲击教学中心工作的形式主义负面清单,明确哪些工作是基层教师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哪些工作是增加基层教师负担、冲击教学任务的“干扰项”。

千秋大业,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切实为教师减负是提高教育质量题中应有之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站在全局的高度,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持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以深化教育改革为途径,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积极为“学校聚焦中心育人才、教师集中精力谋教学、学生全面发展成大器”创造条件。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教委政策法规处)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